全球/泰國另類公主 為愛遠走熱愛演藝擁政治夢

泰國今年三月將舉行國會大選。選情原本格外引人關注,因為這是軍政府2014年上台後,首次大選,而且上星期還爆出震撼彈,67歲的泰王姐姐烏汶叻公主,宣布代表「泰愛國黨」出馬角逐總理寶座,可惜閃電14小時內,就遭到泰王瓦吉拉隆功強烈反對,黯然退選。但這位公主還是成為關注焦點,因為她有別於傳統印象中的皇室成員,自小接受西方教育,熱愛運動,還為愛放棄公主頭銜,下嫁到美國,度過26年相夫教子的平凡生活。她也熱衷公益與演藝事業,曾在電視劇與電影中擔綱演出,還擔任選秀節目主持人,生活多采多姿。一起來看看這位另類公主的故事。

更多新聞: 泰國大選3月24日 候選人「10個戴克辛、5個盈拉」

首見皇族選總理 烏汶叻代表泰愛國黨出征

亮麗外表,加上一副好歌喉,這不是泰國當紅Thai Pop歌手,而是日前宣布參選泰國總理的、67歲泰國公主烏汶叻。

烏汶叻接受「泰愛國黨」徵召,透過黨員,在2月8號登記最後一天,赴選委會繳交文件,正式宣告出馬角逐總理寶座,打破泰國王室不干預政治的傳統,成為史上第一次有王室成員出馬參選。

烏汶叻公主長期投入公益 宣布參選民眾支持

烏汶叻公主長期投入公益事業,親民、清新的形象,備受人民愛戴。民眾聽聞公主競選總理,多抱持支持態度。

有泰國民眾表示:「我覺得很興奮,起初我以為都是熟面孔,但現在對我而言,好像看到隧道盡頭的一道曙光。」

部分政黨表示,公主參選不僅能讓泰國政壇改頭換面,也能給予人民更多新的選擇。未來前進黨領導人就說:「任何通過資格審查的人,都有資格為自己申請成為總理候選人。」

泰愛國黨提名公主選總理 親軍政府政黨控違法

但有親軍政府的政黨認為,這可能違反選舉法中,政黨不得利用王室作為宣傳的條例。

人民改革黨主席白彭表示:「將被用於有利於該政黨的選舉宣傳活動,這有違反選舉法的傾向。」

戴克辛幕後操盤?烏汶叻參選 現任總理心驚驚

公主代表出戰的「泰愛國黨」,正是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和盈拉所屬「泰愛泰黨」的分支。過去烏汶叻公主曾多次被目擊,與兩人共同出現在公開場合中,關係匪淺。去年還曾被拍到,三人一起到俄羅斯觀看世界盃足球賽。她的參選,讓表態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理帕拉育,面臨極大挑戰。

朱拉隆功大學教授蓬蘇迪拉克表示:「我認為對軍方而言不利,特別是帕拉育,他的光環已逐漸消失,他可能會反擊,但效果有限。至於戴克辛一方,我覺得他們得衡量,他們今天得到很大的助力,這步棋就算不是將軍,也是一桿進洞,也可以說是打了一張王牌。」

泰王批姊參選違背傳統 烏汶叻IG謝外界支持

泰國民眾以為,公主是在獲得國王的同意下,才出馬參選。不料才半天左右,國王瓦吉拉隆功連夜發出公開聲明,表態反對姊姊參選。

泰王透過聲明表示:「這麼一位高階王室成員涉及政治,不論以何種方式,都違背王室傳統,而且是高度不恰當的行為。」

烏汶叻公主12號晚間,透過個人IG貼文,為自己造成的紛擾致歉,並在文末以「#怎麼會這樣」的標籤,點出自己的無奈。泰愛國黨也發表聲明,表示接受國王命令,撤銷公主的提名。

現年67歲的烏汶叻,是已故泰王蒲美蓬的長女,也是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的姐姐。1951年出生於瑞士洛桑,從小熱衷運動,曾於1967年、第四屆東南亞運動會,與父王蒲美蓬共同獲得國際帆船賽金牌。

烏汶叻歷經婚變、喪子 重返泰國進軍演藝事業

1969年,烏汶叻在中學畢業後赴美求學,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數學與生物化學時,愛上同班同學,於1972年下嫁,為愛放棄公主頭銜、移居美國,並從夫姓改名為茱莉詹森。婚後隔年,兩人畢業,搬到加州,接連生了2女1子。恢復平民身分的她,一邊享受著相夫教子的生活,一邊在洛杉磯加大攻讀公共衛生碩士學位。直到1998年兩人結束長達26年的婚姻,烏汶叻才在2001年隻身帶著子女回到泰國。不料她罹患自閉症的兒子,卻不幸於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中身亡。

歷經婚變、喪子之痛,並未擊垮形象獨樹一格的烏汶叻。回到泰國後,雖然無法重拾公主頭銜、不屬於王室成員,僅獲得「攝政王后的女兒」稱謂、但仍享有王室待遇。她積極投身公益活動,成立「做回最佳自我」的反毒組織,響應政府打擊毒品的決心,並經常在募款活動中,勁歌熱舞登台演出。

變身「娛樂時尚圈女王」 烏汶叻接演電影、電視劇

才華洋溢的烏汶叻,除了寫小說之外,還擔任脫口秀主持人。2003年起接演多部電視劇,2011還與長女一起擔綱演出。

她在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先後演出《奇蹟發生的地方》、《我的最佳保鑣》以及《相愛的那天》等3部電影。其中《奇蹟發生的地方》改編自她的創作小說,深受泰國人好評。

總理夢碎! 烏汶叻公主退出選舉 泰愛國黨恐解散

在社群網站十分活躍的烏汶叻公主,親民形象深植人心。本屆選舉泰愛國黨推舉她出馬參選,在首投族高達700萬的大選中,有助於吸引年輕選票,可惜還未能踏出競選之路,就遭選委會除名。而她所代表的泰愛國黨,還面臨解散危機。

憲法法庭14號表示,將於2月27日舉行聽證會。一旦宣判解散泰愛國黨,該黨13名執行委員、未來10年、甚至終生都不得參選、競選、或助選,也意味著本屆選舉,該黨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資格接替公主,參選總理一職,為這場選舉增添新的變數。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