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蚊子焚化爐轉型 遭中央討21億補助款

為了處理垃圾問題,2004年興建的台東焚化爐因為規格不符,加上當地居民反彈,14年來沒有燒過一次垃圾,成了蚊子館,台東縣政府向中央申請,要把焚化爐轉型成「環境教育中心」,卻被中央追討21億補助款,消息一出讓縣府相當不滿。

更多新聞: 台北市蓋交通公園 體驗區上鎖挨批成蚊子館

綠油油稻田裡,有個大大的煙囪卻從來不冒煙,這座水泥建築龐然大物,是台東備而不用的焚化爐,縣府去年進行改建,變成環境教育中心。

空蕩蕩的台東焚化爐,2004年配合環保署政策,花了39億元興建,因為建造規格不符,加上當地居民抗議,14年來從未啟用,辦公室也只維持簡單運作,機具更是完好如初,變成超大蚊子館。

台東縣政府去年把焚化爐轉型成環境教育中心,由專人帶領民眾,參觀焚化爐內部運作,不過這教育的代價,卻是要地方繳回21億元補助款。

三年前開始,其他縣市拒絕幫台東燒垃圾,大型掩埋場幾乎飽和,隨著遊客越來越多,垃圾問題還沒解決,如今想變更焚化爐用途,又被追討鉅額補助款,台東縣府是一個頭兩個大。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蚊子叮咬傷口潰爛 導管手術救回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