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爾璇當年遭汙名解職 總統:將轉達促轉會

總統府國策顧問,民進黨前秘書長黃爾璇今天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頒發褒揚令,黃爾璇當年因為爭取民主被政治迫害,讓他丟掉了東吳大學的教職遭到污名解聘,他的家人希望能還原當年的事實真相,對此,蔡總統承諾會向促轉會轉達黃家人的心願。

更多新聞: 「爸爸,終於找到你了」布農族政治受難者消失68年 促轉會尋獲

民進黨創黨秘書長黃爾璇2月9日離世,告別式上,他的女兒黃芳儀神情哀戚捧著神主牌進入靈堂內,現場更來了不少綠營大老,包括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總統蔡英文都出席弔唁。

1936年出生的黃爾璇享壽83歲,他是學者出身,也是民進黨創黨秘書長,擔任過第2屆~第4屆立委和台獨聯盟副主席,民進黨初期的典章制度,都出自他手。

不過,始終在黃家人心中揮之不去的,是當年黃爾璇遭到政治迫害的陰影,黃爾璇1978~1983年在東吳政治系任職,雖然他身為國民黨員,還曾任教在政治作戰學校,卻因為是少數敢公開發表改革言論的學者,被國民黨盯上,緊接著爆發了東吳大學事件,當時的國民黨和情治單位,透過教育部迫使東吳大學在1983年6月解聘黃爾璇,同年9月東吳政治系還遭到減班,這件事情一直讓黃家人耿耿於懷,希望替遭到污名解職的黃爾璇平反。

黃爾璇

蔡丁貴表示,「黃教授這樣離開我們,感覺很不捨啦,在那個時代遭受到很多迫害跟壓力,他對我們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有非常重要的貢獻,所以是一個很不簡單的學者。」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也說,「很好的一個人,是我們的損失,國民黨給他迫害,但是他一直沒有屈服。」

過了30多年,黃爾璇遭到迫害之事,有了正面回應,蔡英文總統承諾會向促轉會轉達黃家人心聲,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劉書彬也將訴求校方,對整起事件重新調查,務必讓當年遭到迫害的真相浮出水面,還給這位開闢台灣民主道路的學者一身清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吳清明節緬懷蔣介石 學者:替獨裁者立像是反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