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時生轉行當樹醫生  爬過全台數百棵巨木

許多人喜歡養花種樹,沉浸在植物世界裡,但您知道植物如果生病,該怎麼找病因嗎?65歲的雷時生,原本從事機電工作,一次的機緣之下,轉行當樹醫生,10多年來,爬過數百棵巨大樹木,為樹木找出生病原因,現在就帶您進入雷時生的樹醫世界。

頭戴安全帽,站在大樹前,確認好角度,手拿繩索往上一拋,精準命中目標,他是有10多年經驗的攀樹達人─「樹醫生」雷時生。

拋繩之後,把綠色和紅色的的主繩,交叉穿過,雷時生拉拉繩索、確認固定,接著雙手合十,口中唸唸有詞,對大樹敬禮,攀爬前行禮是他的習慣,表達對樹木的尊敬,前置作業完成後,穿上工具腰帶,抓著繩索,沒一會工夫,就爬上樹。

小孩爬樹,可能是調皮、玩耍,雷時生爬樹卻是身負重任,因為他要為生病的樹木,找出病因,但矯捷身手的背後,還有一段故事。

65歲的雷時生,學的是機電,在台北賓館工作時,因為看到一棵大樹倒塌,邊處理、邊學習,最後一頭栽進樹木的世界裡,所有裝備自己挑、自己買,但花錢買不到的,是知識和經驗,吊在半空中、踩在枝幹上,要怎麼檢查出樹的毛病,才是大考驗。

不同樹種,會受到不一樣的病蟲害侵擾,得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而爬過全台數百棵巨大樹木的雷時生,也碰過不少危險狀況。

除了被蜜蜂螫傷,還差點被毒蛇咬,有時碰上大雷雨,還得小心被雷劈,儘管攀樹工作危險,但雷時生甘之如飴,結束檢查工作,順著繩索緩緩降下,滿頭白髮的雷時生,只要爬得上樹,就不輕言退下樹醫生的職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