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加上春耕排水 日月潭水位下降3公尺

從去年(2018年)入冬以來,降雨量比往年少,加上配合下游彰化、雲林地區農田春耕用水,南投日月潭的水位,降至海拔745.5公尺,比原本的水位下降了3公尺,湖岸線也退縮逾20公尺,造成岸邊黃土裸露,影響景觀。

更多新聞: 預言「日月潭火車會出軌」?許至椿為口誤道歉

從空中鳥瞰,日月潭最美的水上自行車道,因為水位大幅下降,露出泥灘和護岸,變成陸上自行車道了!枯水期,水上自行車道底下原本是綠水映著藍天,現在卻是裸露的黃土,遊客覺得很可惜,不過也沒辦法,誰叫天公不作美。

日月潭水位降了近3公尺,黃土裸露,人工浮田也擱淺在岸邊,原本沈在湖底的垃圾,也跟著露了出來。雖然是春天,不過有遊客覺得,這個季節的日月潭,看起來有點蕭瑟。

日月潭管理處表示,日月潭滿水位是748.48公尺,從去年入冬後雨水變少,加上配合下游地區,以每秒15立方公尺,排放給彰化、雲林春耕用水,水位在日前降至745.5公尺,已經提醒遊艇業者,避開淺水區以免擱淺,25日雖然有下一點雨,水位回升18公分升至745.68公尺,雖然離封閉碼頭水位743公尺還有段落差,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月潭流動攤販無視告示 四年開出557張、1376萬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