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踢鐵板!美眾議院否決國家緊急狀態令

美國眾議院以245同意票與182反對票,否決了總統川普的國家緊急狀態令,以阻止他繞過國會取得美墨邊界圍牆的經費,參議院也將在18天內對此進行表決,目前已有3位共和黨籍參議員表態將倒戈,川普是否將為此首次動用總統否決權,引來各界關注。

更多新聞: 台美關係再深化 美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

為了美墨邊界圍牆經費,美國總統川普與國會間的第一輪角力勝負揭曉,眾議院以63票之差,否決了川普的國家緊急狀態令。

為了兌現競選諾言,修建美墨邊界圍牆,川普日前不惜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好繞過國會直接獲得築牆經費。

雖然川普宣布緊急狀態理直氣壯,也取得部分共和黨內人士支持,但民主黨痛批此舉等於是僭越國會撥款權力。

眾院這次投票,有13名共和黨籍眾議員窩裡反,同意否決這項緊急命令,而共和黨當家的參議院也將在18天內進行表決,川普為此特別推文向自家人喊話,要他們支持自己的築牆大計。

不過目前已經有3位共和黨參議員表態,不會與川普站在同一陣線,只要再多出一名共和黨員投下反對票,川普的緊急狀態令就確定難產。

但川普也不是省油的燈,日前已經放話,若國會否決緊急狀態令,他將首次動用總統否決權,屆時兩院都必須以2/3絕對多數通過,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這場圍牆經費的拉鋸戰恐怕還有得打。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彈劾鋪路?美眾議院傳召81人調查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