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兒童高唱「華為美」 連中國網友都直呼噁心
圖片翻攝自〈華為美〉MV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自從被爆出多項商業醜聞後,全球各國紛紛揚言抵制,就連台灣內部都表明政府機構禁用華為設備,以免危害資安。故中國國內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了一股愛國風潮,日前中國一個兒童聲樂教室就發布了一支〈華為美〉的MV,呼籲大家愛用國貨,卻引來反效果,中國內部質疑聲浪不斷。

更多新聞: 華為案/美兩黨參議員提案 支持加拿大「維護法治」拘押孟晚舟

據中國媒體報導,〈華為美〉是由中國廣東珠海市周丹少兒聲樂教室所發布,歌曲由一群小學生歌手演唱,MV中個個小朋友架式十足,載歌載舞,一個笑容、一個動作彷彿都是經過精心安排。

〈華為美〉的歌詞充滿讚揚,不但說華為出產的手機是天下最美的手機,還提到「中國芯(晶)片最珍貴」,甚至還有「華為給我增智慧」的誇張歌詞。出現在MV中的小朋友皆穿上印有「中國China」的愛國T恤,還刻意將港、澳地區的小朋友特別標記,似乎想營造中國內部與港澳特別行政區團結一心的意境。

然而這樣的「愛國歌曲」並未贏得中國網友一面倒地誇讚,反而有人覺得虛偽,認為這是一首洗腦歌曲。有人聽了這首歌後表示,「這就是高級黑」、「一句話,別教壞孩子」、「真的可怕又可悲,為華為、為孩子」、「這種歌聽得人噁心」。更有網友眼尖發現,影片中小朋友拿起手機自拍的畫面,手裡拿的手機根本不是華為,而是先前中國人在華為面臨巨大危機時,誓言拒買的iPhone。

有網友認為影片中小朋友拿來自拍的手機其實是iPhone

有網友分析,日前華為摺疊螢幕新品手機雖然問世,但在體驗上和技術成熟度離消費者的生活還相當遠,並直指這款華為手機體驗差強人意,在生產成本及產能上,也難以回應現階段市場的要求。該名網友認為,愛國本應該是努力奮鬥、平等友愛,結果卻被演繹成「愛國就是買華為」,實在既不理性,也不正確,並於文末寫道「愛國本身是一種非常嚴肅的行為,消費愛國情懷不可取」。

MV傳開後評價兩極,且負面評價似乎大過正面評價,而事主華為昨天也在官方微博帳號「花粉俱樂部」中聲明,「這部作品在華為不知情、未參與的情況下由網友自發創作,感謝大家對華為的關注和厚愛」,切割意味濃厚。

華為回應(翻攝自華為官方微博)

有人爆料,〈華為美〉背後有濃濃的共產黨背景,不僅作曲的鄭冷橫是領有中國國務院津貼的作曲家,就連作詞的李幼容和臧思佳都分別為解放軍和公安出身。而華為先前就被認為與中國政府聯合盜取其他國家的商業機密,實為國家打手,如今〈華為美〉創作人被人起底皆具中國官方單位背景,實在無法不讓人懷疑華為的背後勢力。

網友回應(圖片翻攝自微信)

而此少兒聲樂教室的負責人周丹則拒絕中國媒體採訪,說「怕被混淆是非的人利用」,只在社群媒體上留言回應,表示此曲的創作為三位創作者的自發公益行為,拍攝的老師、孩子們和家長都是華為的粉絲,作詞人的初衷只是想表達自己對華為高尚品格的一種讚揚。

〈華為美〉歌詞

天下手機誰最美?大家都說是華為!電池耐用形色好,中國芯片最珍貴!華為好呀華為美,華為給我增智慧!老師教我愛祖國,國產手機愛華為!

華為好呀華為美,華為給我增智慧!老師教我愛祖國,國產手機愛華為!手機世界排座位,奮發創新是華為。

爺爺誇她名字好,中華兒女有作為!華為好呀華為美,華為為國爭光輝!我們追夢新時代,從小立志大有作為!

華為好呀華為美,華為為國爭光輝!我們追夢新時代,從小呀,立志大有作為!

華為好呀華為美,華為為國爭光輝!我們,我們追夢新時代,從小立志大有作為!大有作為!

華為好呀華為美,華為為國爭光輝!我們,我們追夢新時代,從小立志大有作為!從小立志!大有作為!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營奶爸議員嗆「噁心大人」!遭轟「小孩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