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樞機主教」來台 斐洛尼:台梵關係如手足

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諦岡,天主教宗方濟各,派遣地位排教廷第四的樞機主教,斐洛尼來台參訪,和蔡英文總統及副總統會面後,今天到嘉義,為老人安養中心「安納家園」舉行揭幕儀式,不免被問到台梵外交關係,斐洛尼說雙方就像手足之情,教廷希望促進全球各地教會情誼,不會去排除任何一個區域,包括中國。

在梵蒂岡教廷地位崇高的樞機主教費洛尼,一下車滿臉帶著笑意,崇仁護專的學生用青春洋溢的舞蹈歡迎這位遠道而來的貴賓

樞機主教費洛尼是由教宗方濟各親自任命,他的地位僅次於教宗及國務卿,這回來台,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陳建仁都親自接見,而費洛尼此行有個重要任務,就是來幫嘉義大林這間由教堂改建的安養中心「安納家園」來揭幕,同時也帶來教宗的祝福。

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台梵兩國外交關係,在中國的強力介入下,一直備受國人關注,樞機主教費洛尼這次來台是否也帶來教宗訊息。

翻譯台灣主教團祕書長陳科表示,「我們的訊息是在一個國際團體裏面,那個精神是容納而不是排斥,沒有人應該被排斥,而是被包容在裏面的。」

費洛尼對於媒體提問,有問必答,當被問到教宗方濟各是否有可能來台訪問,他笑說不是為教宗規劃行程的秘書,不過,如果能來台,非常樂觀其成,而安養院目前還有1億3000萬資金缺口,樞機主教也希望各方善款能夠挹注,讓安養中心長輩能無後顧之憂。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