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時代」將落幕!年號背後秘辛大公開

距離日本公布新年號,只剩下不到一個月時間,據傳日本政府已經選定了10多種,取自日中典籍的方案,準備好好討論。而隨著30年的平成時代將告一段落,也有當時官員首次公開,當時如何決定「平成」這個年號,背後的秘辛。

更多新聞: 與現實相反!「平成年代」廣告多描繪貼心丈夫

靜岡縣的海洋樂園,裡面最知名的海獅書法家,每天都在加緊練習,等著4月1日新年號公布當天,完美揮毫。

隨著明仁天皇,將在4月底正式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繼任後要使用的新年號,也會在月初率先公布。不只全國上下猜得火熱,政府也得組織正式委員會,廣邀專家學者腦力激盪。

至今已知的日本年號,靈感都是取自於古代中國典籍,例如平成就是取自史記中的「內平外成」。但這次的徵選委員會,也希望提供些不同的選項。

各界期待新年號的同時,九州福岡縣也舉辦了應景的年號回顧展。回顧1989年時,委員會最終挑出了「修文」、「平成」、「正化」等3種,帶有和平意義的提案,最後則由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山本達郎提供的平成雀屏中選。

面對決定新年號這等大事,政府也宣布事前會保密到家,決不洩漏任何風聲,要選出一個符合國民期待,帶有深刻涵義而又獨特的好名字,為日本的新時代招來好運。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告別「平成時代」!日本下週公布新年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