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清大醫科導入「虛擬實境」模擬大體解剖

虛擬實境除了拿來看電影、玩遊戲,還能進行教學!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引進虛擬實境系統,運用在課堂上,讓學生透過VR眼鏡和搖桿,模擬大體解剖課程,讓學生看清楚人體每個部位的器官,反覆練習,還能減少學生直接面對大體的恐懼感。

更多新聞: 梅竹賽停辦沒關係!交大師生搬到線上開啟手遊「攻防戰」

戴起VR眼鏡,請點搖桿,左右移動,乍看之下,還以為在打電動,其實是在電腦裡,進行虛擬的大體解剖課程。

不管是要看消化系統,還是眼球構造,想看幾遍通通沒問題!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考量到上解剖學時,大體解剖的種種限制,首度引進10套VR虛擬實境解剖系統,醫學系學生可以透過頭戴式VR眼罩和手持式搖桿,一層層解開人體肌肉、骨骼,就連平時課程中,不一定能看清楚的動脈、靜脈、神經等器官,還能放大看得更仔細。

生命科學院學士班大四生徐越明表示:「大體實驗有不可回復性問題,有些同學會畏懼大體實驗,因為害怕看到大體,那這個虛擬的系統,就可以讓那些同學也能有機會,可以學習到這些生理解剖的知識。」

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主任陳令儀說:「平面的教學,學生比較沒有辦法去想像,哪一個器官在哪一個器官的後面,大體解剖也是有它的限制,這一套VR的設備就可以,讓學生任何時間都可以去熟悉。」

透過VR實境,可以反覆練習,利用科學傳授醫學知識,提升教學方式,也讓學生面對真實情況不怯場,學習更加事半功倍。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重拾運動樂趣!遠東科大邀身障者體驗VR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