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了沒?82歲總統拚5連任 阿爾及利亞大示威

阿爾及利亞4月18日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已經連任4屆的82歲現任總統布特佛利卡、昨天透過幕僚遞交選舉文件,正式尋求5連任,引發人民強烈抗議,數以萬計民眾在各大城市街頭示威,要求布特佛利卡下台。

更多新聞: 遭軍方逼宮2個月 阿爾及利亞總統辭職下台

阿爾及利亞各大城市湧入成千上萬民眾,抗議總統布特佛利卡尋求五度連任,要求他交出政權,讓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

2日剛過完82歲生日的布特佛利卡,因病目前正在瑞士接受治療。他不顧人民反對,趕在3月3日登記最後一天、委由幕僚向憲法委員會遞交選舉文件、正式參選。

競選主任扎蘭替布特佛利卡發表聲明:「我堅稱如果上帝想要,且阿爾及利亞人民信任我,我將接受挑戰改變政權,我清楚地說改變政權。」

雖口口聲聲承諾,當選後要改變政權,並提出包括政治改革、修憲、獨立選舉等6項重大政策,但人民根本不予採信。

抗議民眾:「整個(現行政治)系統必須撤離並且改變,我指的不只是布特佛利卡,我指的是(政治)體系它必須改變,而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新的政府。」

布特佛利卡從2013年中風以來,健康每況愈下,赴法國接受治療後,坐著輪椅回國,從此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八旬高齡的他,儘管下半身不遂,健康亮紅燈,還是執意參選,緊握政權直到找到合意的接班人為止。

2014年大選,儘管反對派聲勢高漲,選舉結果他還是意外地拿下80%選票順利4連任,引發爭議。專家表示,即便他成功拿下第五個任期,以他身體狀況來說,恐怕無法執行總統任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爾及利亞街頭暴動 示威民眾要求中風總統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