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指「白賊義」由來 高雄王家:謊話比病毒可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有個「知名度」很高的綽號,叫白賊義,吳敦義說,這是因為1994年,他當選高雄市長後,沒答應讓高雄王家,出任副市長,王家因此叫他「白賊」,而王家5年後爆發中興銀超貸、掏空案,讓他洗刷冤屈,但王家人聽了,也出面反駁吳敦義。

白賊義這個稱號,跟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0幾年,最近吳敦義常話當年,把這個綽號的由來,連結到涉入中興銀行超貸案的高雄王玉雲家族,為自己澄清。

吳敦義說:「幾十年前我沒有給大高雄的一位,王先生的兒子(王志雄)做我的副市長,那一位就開記者會淚流滿面,說我是白賊我這一生從來不白賊。」

王玉雲次子王世雄表示:「(李登輝)要求王志雄當他(吳敦義)的副市長,老先生(王玉雲)當場在總統的面前就反對,而且不表示支持,他認為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情,白賊義是高雄市那時候民進黨的市議員,黃昭星跟郭玟成,在市政總質詢聯合質詢的時候,對吳敦義的批判,他(王玉雲)只是附議而已,他並沒有提到吳敦義是白賊義這3個字,因為我的父親沒有那麼有幽默感。」

王玉雲二兒子王世雄,出面反駁,強調王家從未求官,這綽號也不是他們幫吳敦義取的,吳敦義1994年當選高雄市長,他說那時有大老要求,讓王志雄當副市長,他沒讓步,就被取了白賊義綽號,1998年王家因此倒戈,讓吳敦義在市長選舉敗給謝長廷,但1999年王志雄捲入中興銀行超貸弊案,中興銀虧空800多億,王志雄和父親王玉雲,涉嫌掏空126億元,潛逃中國,吳敦義自認還他公道。

吳敦義表示:「如果在那個時候二、三十年前,我屈就了一下那一個來做我的副市長,5年之後那個家庭就掏空了某銀行,900億左右,所以有正義之士就講,我5年前判定會出事情,所以我積了好多年的冤屈。」

王世雄則回應:「政治人物的謊話是比病毒還可怕,我不覺得說白賊義這個東西,一個人就可以造成風潮,肯定是因為有他的言行舉止,才會讓民間民眾普遍有這種印象。」

王家和吳敦義的恩怨情仇,糾葛20多年,如今吳敦義在競逐總統初選前,想洗刷汙名,但兩造各說各話,反而讓「白賊義」這個家喻戶曉的綽號,再添話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