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柯恩爆料加北朝鮮破局 川普內政外交腹背受敵

川普過去這一星期,其實不太好過,甚至可以說是內外交煎。就在河內川金會破局這天稍早,他的前任私人律師柯恩,在華府國會山莊公開作證。面對磨刀霍霍的眾議員,柯恩不僅針對川普個人多所爆料、還痛批他是個大騙子,讓人在越南的川普,氣得反嗆柯恩根本是謊話連篇,整起調查根本是在獵巫。其實細看柯恩這場聽證會,他對川普的政治殺傷力,不見得致命,但他把自己認識的川普、公諸於世,等於讓這位美國總統的道德面、赤裸裸攤在世人面前。

更多新聞: 川普稱蘋果執行長「提姆蘋果」 網酸高牆總統

川普前律師 柯恩國會作證揭罪行

民主黨眾議員康明斯說:「我知道這一切很艱難,我知道你要面對很多,我知道你很擔心你的家人,但這是你命運的一部分,希望你命運的這一部分,能帶來一個更好的柯恩,一個更好的川普,一個更好的美國和世界。」

這是眾議院監督與改革委員會主席,連任13屆的民主黨老牌眾議員康明斯,在聽證結束時,對川普前律師柯恩說的一段話。柯恩當場眼眶泛淚,走出會場還不忘表示感謝。柯恩說:「我對康明斯主席今天給我機會,說出我的事實心懷感謝,我希望就如康明斯主席所說的,這有助於療癒美國。」

趁川普不在家 柯恩控總統是只想賺錢的「騙子」

美東時間27號早上10點,越南時間27號晚間,人在河內的美國總統川普,剛結束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工作晚餐,而在華府國會山莊,一場對他磨刀霍霍的聽證、卻剛要登場。

柯恩這星期其實有三場聽證會,但26號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以及28號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這兩場,都不對外公開。因此27號眾院監督與改革委員會這場聽證,就成了全美媒體頭號焦點,關注度完全壓倒遠在海外的川金二次會。柯恩作證時指控,川普不但是個種族主義者,還是個騙子。

川普最大的爭議,就是2016年競選期間疑似和俄國方面串通,獲得對手希拉蕊的黑資料,對此柯恩表示沒有川普通俄的直接證據,但他宣稱川普事先知情。柯恩表示:「我記得(川普長子)小唐納川普貼近他的父親 ,以我能清楚聽見的低聲說,『會議都安排好了。』然後我記得川普說,『好的,讓我知道。』」

柯恩還向第一夫人梅拉妮亞道歉,坦承自己曾應川普要求,就付封口費給色情片女星「風暴丹妮爾」一事,對她說謊。另外,柯恩也說自己多次為了川普,在10年間以起訴等方法威脅個人或企業,次數高達約500次。

認罪換減刑?柯恩承認逃稅、非法獻金及作偽證

52歲的柯恩,從2006年到2018年5月,擔任川普私人律師長達12年,也曾擔任川普集團副總裁等職位,絕對是他的心腹大將。

柯恩表示:「我並不喜歡講川普先生的負面事情,你們只短暫和他接觸,我跟隨他超過十年,我曾跟他一起到海外旅行,跟他多次共進晚餐,我對眼前這一切感覺並不好過。」

不過私人情誼總有盡頭。特別檢察官2017展開調查,一年後柯恩遭到解職,去年8月他認了詐欺、逃稅、非法競選獻金等八項罪責,11月又認了在參議院委員會聽證上,針對莫斯科川普大樓建案作偽證這項罪名,12月他被被處三年徒刑外加5萬美元罰款,原本預定今年5月鋃鐺入獄。

這是第一次在檢察官穆勒調查通俄案過程中,川普有親信被判處有期徒刑。今年一月,柯恩同意在眾議院公開作證,之後還表示他和家人遭到川普以及川普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威脅。川普則曾數次透過媒體,撇清柯恩很多說法根本子虛烏有,甚至表示柯恩的岳父和妻子有共謀的嫌疑。

柯恩國會作證揭罪行 共和黨眾議員痛斥謊話連篇

聽證會前後,川普和支持他的共和黨議員,都全力質疑柯恩做過偽證,毫無誠信可言。共和黨眾議員蓋茨表示:「我們知道他曾對國會說謊,我們知道他曾對司法說謊,對國家稅務局說謊,對三家銀行說謊,他因為說謊即將坐牢。」

4個多小時的聽證會上,共和黨議員也不斷抨擊柯恩是已被定罪的重罪犯,毫無可信度。遠在越南的川普,也在記者會上不忘回嗆柯恩。川普說:「進行一個假的聽證會,還是在這個非常重要的峰會期間,真的很糟糕。」

柯恩證詞可不可信?康明斯:我相信是真的

柯恩的證詞到底可不可信,顯然是這場聽證會、最關鍵的基本重點。康明斯對此表示:「我相信他說的是實話,我要說我執業(律師)非常多年,我曾幫許多陷入困境的律師打過官司,我熟悉如何觀察證人。」

康明斯認為根據柯恩的證詞,接下來有必要擴大調查。除了本周這三場聽證會,柯恩6號還將重返國會作證。而眼看風雨欲來的川普,卻有一點讓他不緊張。川普指出:「他(柯恩)撒了很多謊,但很有趣的是,有一點他沒有說謊,他說(川普)和俄羅斯騙局沒有共謀關係,我不懂他為何不連這個也說謊。」

即使CNN等媒體死追猛打,但就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歐森指出,除非接下來有明確證據,能證明川普本人確實涉入通俄門,否則柯恩這場聽證會,也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民主黨要靠柯恩、扳倒川普、將他彈劾下台,恐怕難以如願。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私人律師柯恩 遭FBI突襲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