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存廢爭論不休 陳水扁:起因藍營杯葛

藍營始終擁護核四,日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明,如果當選總統就要重啟核四,讓前總統陳水扁很不以為然,他分享過去執政的故事,解釋為何要停建,還有若非藍營杯葛,可能還能省下大筆核四的賠償金。

更多新聞: 藍政見會齊喊「重啟核四」!經濟部:別只當口號喊

核四存廢40年來爭議不斷,過去停建又復工,陳前總統揭密,起因政黨之間互相拉扯。陳水扁提到「(核四動工)大約一年,阿扁政府就再宣布停建,當然最後經過大法官解釋,立法院國民黨、親民黨,藍營立委控制多數,再決議要恢復興建,這是因為我們是少數執政」。

讓核四死灰復燃的,不只是朝小野大,還有選戰支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推翻過往說法,表明如果當選總統,就重啟核四,讓陳水扁聽了不以為然。

阿扁提到「如果這麼簡單,完成九成以上的核能四廠,馬英九總統為什麼要宣布封存,因為他對未來的安全,完全沒信心,包括日本福島的核災變,歷歷在目,台灣能承受發生核災變嗎」?

不過蔡政府在去年宣布封存核四,卻換來監察院對行政院提糾正,台電也輸掉仲裁,判賠外商奇異公司50億台幣。但陳水扁認為,非核家園的堅持有其價值。

阿扁說:「為了核能四廠付出多大的代價,行政院長唐飛要辭職,阿扁總統和呂秀蓮副總統要被罷免 ,接下來,行政院新任院長張俊雄被人移送法辦,如果不是當時的藍營反對、杯葛,我們今天要賠那麼多錢嗎?」

能源問題和安全孰輕孰重,前總統用往例,給出思考方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扁踹共》馬政府封存核四留伏筆 扁:核四恐死灰復燃|EP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