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命進門必活著出院!兄弟受傷必送「黑道急診室」

位在台北市林森北路上的「慶生醫院」,1976年創立,因為鄰近中山區的酒店區,只要黑道搶地盤,火拚後受傷的兄弟都往慶生送,加上院方的醫術高超,有了「黑道急診室」的稱號,江湖上還傳說「只要有命可以進醫院的門,就一定可以活著出院」。

更多新聞: 黑道大哥「浪子回頭」作公益 發1200元助低收入戶

1999年8月,南京東路一家PUB發生槍擊案,男子中彈送往慶生醫院;2000年11月,兄弟飯店附近幫派份子打群架,一樣送到慶生。

不論是幫派械鬥,還是兄弟火拚,過去大台北地區,只要黑道份子受傷,都會送到慶生醫院治療,也讓慶生有了「黑道急診室」的稱號,只要進了醫院,刀槍棍棒都得收起來,就算隔壁病床是仇家也不能動手,因為每一個「做兄弟ㄟ」,都免不了血濺江湖。

1976年創立的慶生醫院,原本位於中山北路巷弄裡,1979年搬到林森北路上,距離六條通、八條通車程3分鐘,由於周遭八大行業多,黑道紛爭不斷,只要發生流血事件都會送到這裡,但沒有健保的年代,刀傷處理要價3到5萬、一般槍傷10萬起跳,取出一枚子彈50萬,儘管所費不貲,但醫術高超,因此江湖流傳「只要有命進得了門,就一定活著出得了院」,而慶生醫院經手的「重案」,也不計其數。

1997年8月,犯下震驚社會「白曉燕案」的高天民和林春生兩人,在台北市五常街和警方火拚,不管是中彈的員警,還是舉槍自戕的林春生,都是送到慶生醫院,而經手無數黑幫救治案件的慶生醫院,還傳出有一間專門留給大哥級人物的「209」號病房。

儘管院方否認,但外傳十大槍擊要犯「小馬哥」楊瑞和,「宜蘭龍」陳新發都曾住過這裡,只是風光一時的慶生醫院,陸續爆出經營權之爭,加上警方要求,凡是槍械刀傷者都要通報,讓生意每況愈下,最終欠債近億元,醫院面臨法拍命運。

2006年,慶生醫院轉手改為醫美診所,結束30年的風光歲月,但從死神手中拉回無數黑道兄弟性命的慶生醫院,仍舊是江湖傳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羅殿半夜放鞭炮 魚夫批:黑道宮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