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看山林景物遠看變台灣黑熊 創作者巧思獲好評

台東縣南橫向陽山區,去(2018)年發生4次台灣黑熊闖入山屋覓食,並且和人相遇的情況,為了避免人熊衝突,台東林區管理處特別請專人設計了手繪海報等宣導品,設計者利用山林景物拼湊成一隻黑熊,還可以清楚看到黑熊的特徵,很有巧思又美觀,一推出大獲好評,被索取一空,林管處趕緊加印好應付各方的需求。

更多新聞: 田裡出現台灣黑熊?稻田彩繪模樣超Q

牆上一張大大的海報,乍看還以為是一張山林的漫畫,退後一步看,才發現這山和雲海大有玄機,V字白領還有鼻子,原來是一隻台灣黑熊。拉近一看有登山客、山屋、台灣藍鵲還有水鹿,和各種山林作物搭配,看過的人都說好有創意。

蕭小姐表示,「樣式可愛,然後很吸睛,會讓人先抓到眼球,進一步去看這裡面內容是什麼。」

這是台東林管處推出的防熊措施宣導品,特別設計請設計師沈恩明手繪海報和摺頁,畫風溫暖可愛,今年會特別做黑熊文宣品,是因為去年台東縣南橫向陽山區,連續發生4次台灣黑熊闖入山屋覓食。

為了宣導避免人熊衝突,提醒登山客一旦遇到黑熊,要如何自保以及如何處理烹煮的食物和廚餘,避免黑熊靠近找食物。

台東林管處技士楊凱琳指出,「讓民眾了解說,其實山就是野生動物的家,我們在進入山林的時候,都可以以尊重山林的心情,去檢視自己自身的行為,可以把進入山林,對環境影響的方式降到最低。」

宣導品最近意外爆紅,一下子全被搶光光,雖然已經緊急加印,但目前只限參加登山宣導和相關山林保育活動,才能登記索取,希望大家進入山林的時候都可以愛護山林,和動物和平共處。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落單小黑熊 未來將野放重返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