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古早台味!柴燒麥芽膏製程大揭密

甜香的「柴燒麥芽膏」,是早期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但近年來,手藝已漸漸失傳。在新北市石碇,有一處工作坊,五個爐灶從天還未亮,就開始展開漫長製程。守著爐灶的「麥芽人」王宏健,10年前從父親手中接下重擔,也開始自己的嶄新人生。因為在接棒前,他一度沉淪毒海。

飄著雨、氣溫不過12度,熊熊燃燒的相思木,讓灶爐溫度不斷催升。

鏡頭拉開一看,阿公時代的「大灶」,一字排開五個,鍋內上百斤的小麥芽與糯米、透著甜味的湯,隨時間翻騰、淬煉,空氣中瀰漫著麥芽香,一點一滴收斂成,大家記憶中的麥芽膏。

守著鍋爐溫度,時刻添柴,他是王宏健,10年前,爬出人生谷底,跟著父親學做「古早味柴燒」。

又是毒品,差點毀了一個家。其實在染毒前,王宏健好長一段時間,靠「賣烤鴨」致富。

抹上麥芽水的脆皮烤鴨,透出赤褐色誘人油光。王宏健的烤鴨店,全盛時期有4家,一度月入百萬。但他為了毒品,散盡家財,整整10年,反覆進出牢籠。服刑期滿,他靠父親研製的麥芽膏,那一絲柔軟的牽掛,擺脫毒害。

這是一門得耐著性子,與火煙共存的功夫,光是熬煮,得歷時4、5個小時,備料也是大工程。

等待小麥甦醒,溫度、光線等環境細節,都左右著麥芽生長。

製程第七天,剛收成的麥芽膏燦爛金黃,溫度讓它充滿氣泡、吃起來甜、有微酸尾韻。它從沸騰到收成,就像狂暴之人靜心蛻變。箇中滋味,王宏健的太太,全看在眼裡。

深入人心的麥芽膏,王家每個人拿到手,各有發揮。

年長一輩,爆香青菜、肉絲,拿麥芽膏入菜,取其麥香甘甜。

年輕輩摻糖化開,把麥芽糖塑型、推廣親子DIY。這一股古早味,蘊含獨特的人生歷程、熬出濃密情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