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自由經濟區?蘇建榮:2016年早廢除

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希望重啟自由貿易經濟示範區,讓高雄農漁產品可以快速外銷。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早上特別到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強調設立自經區早在2016年就被廢止,如果要做也得從全國角度衡量,不能由各別縣市設立,也澄清外界認為的「卡韓」動作。

更多新聞: 韓國瑜力推自經區 蘇貞昌:會成為中國共犯

為了自由經濟示範區,財政部長蘇建榮早上到立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強調自經區無法解決台灣經濟問題,指出目前的經濟問題,還是要透過產業結構的調整。

蘇建榮強調,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置與否,早在2016年就已廢止,而且就算要實施,不該由各縣市設立,要用全國角度來衡量,引發藍營立委痛批薪資打轉、停滯不前。

財政部長 蘇建榮

面對蘇建榮的說法,藍營立委砲火猛烈,認為現行的六海一空,自由貿易港區,無法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推動地區自經區才能讓台灣有競爭力。

曾銘宗提到,「特區裡面就讓國外的民眾來台灣做醫美,賺他們的錢啊,有什麼不好。」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回應,「曾委員所講的這些,我們國發會是非常支持的,但我們的立場是不要只限於特區。」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跳出來緩頰,但自經區法令已廢,現在來談自由經濟示範區無疑是假議題,因此外界質疑,這個動作根本就是衝著韓國瑜來的。

對此蘇建榮解釋,「不是在卡韓,因為這個是全國性問題,目前中美貿易戰爭端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可能透過這個前店後廠的方式進行轉口貿易,對台灣來講,出口貿易商會有很大的一個問題。」

蘇建榮澄清沒有卡韓問題,而且自經區卡在租稅問題,如果中國借道台灣的自經區,恐怕連累台灣產業被封鎖,對經濟的衝擊會非常大。

(民視新聞/陳韻年、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選民樂觀看待大選行情 蘇建榮:平常心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