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再表決 國會通過延長脫歐限期

距離英國預定3月29日脫歐大限只有兩星期,但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一直卡關,英國國會今天以413票對202票,通過延後脫歐期限,雖然歐盟內部已經有人表態支持英國延後脫歐,但負責談判的官員也強調,先前與英國達成共識的協議已經是唯一可行的方案,至於是否還要舉行第二次公投,英國國會今天也投票否決。

更多新聞: 英國下議院議長:脫歐協議不能第三次表決

脫歐大限逼近,英國國會這星期表決一卡車的脫歐提案,14日以贊成票412反對票202,通過延後脫歐。計票員報票,交由議長宣讀,稍後官方修正,贊成票有413張。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指出:「過去這幾天是要加諸首相責任,首先要公開承認她的協議還有無協議,都是不可行的選項,第二是她必須為修改3月29日脫歐期限,取得合法程序。」

這項提案的通過,意味英國想要延後脫歐,但要延多久?首先,得看國會能不能在20日表決通過梅伊政府的脫歐協議,先前梅伊曾承諾若協議過關,她將向歐盟申請延後3個月,也就是6月30日脫歐。

眼看脫歐成了歹戲拖棚,二次公投浮上檯面,不過不但會上噓聲四起,下議院也以334票對85票、懸殊票數予以否決。

英國不要硬脫歐,更不要二次公投、但梅伊政府跟歐盟談好的脫歐協議又兩度被打槍,20日三度闖關能過嗎?外界很是看衰。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有給梅伊建議要怎麼談判,她可以談成功,但她不聽那好啊,她就去做她要做的。」

川普強調,脫歐已經脫到英國分裂,實在很不好,當年的脫歐大將法拉吉就推文痛罵國會是一群騙子,而歐盟在得知英國想延後脫歐,態度令人玩味。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推文說,他會遊說給英國延後脫歐更多時間,讓英國國會能充分討論取得共識。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爾提到:「如果英國想要有序脫歐的話,先前的協議是唯一可能且可行的方案。」

個人造業個人擔,歐盟數度強調僵局,英國要自己解,除非梅伊的脫歐協議能過,否則21日登場的歐盟高峰會上,應該沒什麼好談的。

換句話說,英國脫歐要怎麼脫、拖到何時,還是乾脆不脫了,前途茫茫,而這場脫歐之亂,全世界還得被拖著看下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