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音箱」實用又方便?當心中國製恐讓個資外洩

科技時代來臨,很多人都會買智慧音箱,只要用說的,就可以查天氣、播放音樂、聊天,甚至是和家中電器連結,讓生活更便利。不過有學者警告,中國製造或是中國品牌的智慧音箱,可能有資安外洩疑慮,3C達人也建議,不要選擇中國品牌比較安全。

更多新聞: 粉專「留言送屋」都是假!小心遭詐騙集團騙取個資

喚醒關鍵字,智慧音箱就會立刻甦醒,想要取消鬧鐘,知道什麼資訊,通通都能回答,還講得一口流利京片子,但小心!中國製的智慧音箱,恐怕有資安疑慮。

學者提出警告,智慧音箱有收音器、集音器功能,可以隨時接收聲音,因此在智慧音箱5~10公尺內的對話,都有可能被竊聽,使家庭生活無所遁形。

過去就傳出中國物聯網供應鏈,在零組件就被埋入後門程式,更新軟體時也是直通原廠主機,加上市面上有80%音箱核心都是中國製造,資安維護令人擔憂。

3C達人建議,如果擔憂個資外洩,就不要使用中國品牌,而且使用智慧音箱時,也要避免透露過多個人財務或機密資訊。

政府部門也嚴陣以待,NCC草擬《資安檢測技術指引》,語音蒐集都要取得用戶授權同意後,才能進行分析、應用,通訊傳輸過程中,也得經過加密保護,避免智慧音箱成為家中的間諜。

(民視新聞/于凡、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雙手沒空?「智能音箱」只要動動嘴就放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