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英國否決協議、不硬脫歐 延長3個月能見曙光?

過去這個星期,英國下議院針對脫歐,連續三天進行四項表決,結果不接受小修過的脫歐協議,不接受硬脫歐,也不接受舉行二次公投,唯一同意的,就是要把原定3月29日脫歐這個期限延長三個月。但歐盟可以接受嗎?難道多三個月,就能談出新結果?下個星期,梅伊還打算把脫歐協議第三次送上國會表決。英國跟歐盟各自究竟有什麼盤算、又能如何解套?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英國通過脫歐期限延後3個月 歐盟不同意

|英國3/29脫歐確定跳票 二次公投遭斷然否決|

一個星期,嚴格說來是連續三天四次投票。不僅同意延後脫歐提案,同一天還有另一場投票,這回國會兩黨立場相對一致,334票對85票否決了二次公投。

總結是英國脫歐協議修改後第二次送交國會遭到否決,但沒有協議,卻又不允許硬脫歐,也不想二度公投,最後一翻兩瞪眼,英國人只剩下了一個拖字訣。

英國人有的無奈地鬆了一口氣,有的滿腔怒火。然而火冒三丈、痛罵政客無能也無濟於事,更多人想知道的是,接下來能怎麼辦?

|梅伊脫歐協議更新版20日提出 歐盟同意推遲大限?|

根據英國國會表決通過的延後提案,如果梅伊政府3月20日、第三次提出的脫歐協議版本獲得通過,國會同意政府可以要求延後30月脫歐,如果協議沒通過,就再延久一點。問題是這恐怕不是英國人自己說了算。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盧瓦索指出,「這項脫歐協議並不是開放性的,已經不能再重談,針對脫歐,我們已經談完了,接下來要看英國想辦法,讓我們大家脫離眼前這場僵局,如果要求額外延期,英國必須說明原因,簡單說就是延期並何不可,但有何必要?」

英國如果要求延期脫歐,必須提出有說服力的理由,而根據歐盟規定,這項要求必須獲得英國以外的27個會員國一致同意。

而如果歐盟不同意延長脫歐期限,BBC認為,英國最後恐怕還是得硬脫歐,至於國會通過的不同意硬脫歐提案,那其實並不具有法律強制性。

|歐盟若不同意延長期限 英國硬脫歐經濟恐衰退|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表示,「無協議脫歐意味著,經濟中短期將面臨顯著紛擾,長期經濟榮景也比不上有協議脫歐,失業率會較高、薪資降低,頭物價也會升高。」

哈蒙德13日提出脫歐前最後一份預算案,也點出硬脫歐的經濟疑慮。英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已經從去年10月預測的1.6%下修到1.2%,雖然還高於德國,但已經是英國2009年以來最低。

|英國脫歐不明 企業出逃、銀行資產轉移國外|

脫歐不確定性帶給英國最大的副作用, 就是有不少國內外大企業選擇出走。

英國本土企業最受矚目的,就是以吸塵器著稱的Dyson,決定把總部從英國搬到新加坡,當初他們的創辦人可是力挺脫歐,結果卻不敵現實。

英國最大商業銀行之一的巴克萊銀行,也等不及脫歐塵埃落定,就將1660億英鎊的顧客資產轉到愛爾蘭分行。

國際或外國企業跑得更快,其中又以金融業最敏感。美林集團在巴黎開設新總部,原有的英國子公司則和愛爾蘭合併。摩根大通集團也早就表明,如果硬脫歐,4000名員工將遷離英國。

|脫歐衝擊產業鏈 製造業零件進出口成本增|

日本本田汽車2月宣布將在2021年,關閉唯一的英國廠,雖然本田宣稱關廠與脫歐無關,但還是引發骨牌效應的疑慮。

因為另一家日本大車廠─日產汽車,隨後也宣布將關閉英國桑德蘭工廠,生產線遷回日本九州。美國福特汽車也準備裁員。

另外空中巴士1月也警告,位於威爾斯和英格蘭的兩處工廠,可能將關門大吉。

英國老牌的奧斯頓馬丁汽車,說出汽車產業甚至製造業的共同憂慮。執行長帕瑪提到,「基本上我們有這麼多零件,如果一萬個零件中有一個,因為卡在多佛港到不了貨,生產線就會停擺。」

製造業憂心的,不僅是脫歐後可能出現原料或零件卡關的問題,還有如果未來進口歐盟零件要繳關稅,成品出口要歐陸也有關稅的話,一來一往都是成本。

|梅伊脫歐協議20日送國會 未來走向世界關注|

3月20日,梅伊政府預定要將脫歐協議第三度送上國會表決。英國離開歐盟的最後一哩路,到底要怎麼走?希望到時候,英國上下和全世界,都能拿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下議院議長:脫歐協議不能第三次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