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發布第1季金融展望 全台GDP估維持2.2%

國泰金控發布2019年第1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預計今(2019)年全台GDP可望維持2.2%,不過受到英國脫歐不順、德國景氣趨緩等因素影響,3~6月的經濟氣候,還是有變數。

更多新聞: 27年來最低!中國第二季GDP成長率僅6.2%

由國泰金控公佈最新「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雖然預期景氣趨緩,不過因為金融情勢轉穩,讓今年全台GDP成長率,還是可望達到2.2%。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徐之強說:「團隊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2.2,區間預測在1.5~~2.5%中間,(GDP)比去年還要弱一點,主要因中美貿易戰造成全球貿易量下滑,從1、2月的出口表現來看,跟去年比是衰退4%。」

研判3~6月經濟氣候出現陰天的可能性較高,除了美中貿易戰談判還存有風險,世界三大經濟體成長動能轉弱,加上英國脫歐、中國的貨幣政策寬鬆等因素,都對台灣產生衝擊。

徐之強說:「我們認為央行今年利率可能維持不變,台灣上半年能夠維持正成長,全年下半年成長率會比上半年高,全年經濟成長率,還是會維持在2.2左右。」

另外也預估,今年美國聯準會升息機率低於降息,間接激勵台股跟隨全球股市回升,不過接下來的總統大選,和國際情勢,也不容台灣過於樂觀。

(民視新聞/簡辰丞、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主計處下修2019年GDP 預估經濟成長率為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