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熱帶氣旋!水淹莫三比克恐千人罹難

非洲南邊的莫三比克、辛巴威,以及馬拉威等國,上週遭熱帶氣旋「伊代」襲捲,其中莫三比克中部港口城市貝拉嚴重受創,90%面積泡湯,可能有超過千人罹難,莫國總統昨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全國哀悼3天。隨著死亡人數不斷增加,「伊代」可能成為非洲南部,史上最致命的熱帶氣旋。

更多新聞: 熱帶氣旋「肯尼斯」登陸莫三比克 至少5死3萬人急撤

放眼望去一片汪洋,救難人員出動直升機,展開驚險空中救援。熱帶氣旋「伊代」上週橫掃非洲南部地區,其中莫三比克受災最嚴重,中部港口城市貝拉幾乎90%面積泡湯,當地居民欲哭無淚。

「伊代」登陸前,已在印度洋吸滿水氣,加上最大風速每小時達175公里,中颱上限的強風,當地住家、醫院無一幸免,而鋼筋水泥甚至被狂風吹落,成了致命凶器。

雪上加霜的,還有「伊代」帶來的充沛雨量,貝拉整個泡水、一秒變內海。由於對外完全失聯,莫國總統先是擔憂死亡人數可能破千,19日更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全國哀悼3天,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也緊急發放糧食賑災。

同遭氣旋橫掃的還有鄰國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日前視察災區時,特別感謝伸出援手的國家。雖然各界紛紛馳援,但根據氣象預報,災區未來幾天仍是暴雨天氣,積水不退、降雨又不斷,災區善後困難,還可能爆發霍亂與瘧疾等疫情,重建之路恐怕很漫長。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非洲莫三比克水患積水不退!死亡人數恐破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