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笨鐘整修露新貌 「普魯士藍」本色亮相

翻修中的英國倫敦大笨鐘,今天朝北邊的鐘面,拆除鷹架,露出全新面貌。原本黑色的數字與指針,變成了鮮豔的「普魯士藍」,十分搶眼。其實大笨鐘原本就是藍的,過去是因為嚴重污染被燻黑,修復委員會藉著這次整修的機會,恢復它原本的面貌。

拉皮中的大笨鐘,面北的鐘面拆除鷹架,揭開新面貌。

眼尖的民眾發現,原本黑色的數字及指針,變成了鮮豔的「普魯士藍」。大笨鐘經歷長年累月的日曬雨淋,屋頂發生漏水情形,鑄鐵屋頂鏽蝕嚴重,當局2017年決定封閉,花2900萬英鎊、台幣約12億,進行為期4年的全面整修。

高齡160歲的大笨鐘。建造於1859年,鐘面數字與指針的顏色,原本就是深藍色。經過兩次大戰與空污催殘,顏色逐漸由藍染成了黑色。1930年間,工人所幸把它漆成黑色。專家近幾年研究大笨鐘歷史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它原本是藍的,因此決定在這次翻修時,讓它恢復原貌。

大笨鐘改頭換面、展現新氣象,但有人質疑漆成藍色,是否與英國脫歐有關?脫歐後,英國護照將從現行的酒紅色,改為深藍色,英國當局是否是有意藉著象徵性地標變色,暗喻政府脫歐的決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