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界溝通橋梁 太麻里排灣族祭司長傳承祭祀禮

今天(24號)上午,在台東太麻里舉行祭司長儲位加持大典,排灣族大王部落的首席祭司長,現年94歲林卓良光,將畢生所學的祭祀禮,傳授給未來的祭司長,50歲的卓新明,但這個儀式,並非傳位,而是在林卓良光百年後,才正式繼位,負責與靈界溝通。

更多新聞: 排灣族十字繡「國寶」工藝 沒人接班文化陷失傳危機

傳承儀式上,擺上一整頭的山豬、山羌,還有小米酒,祭祀祖靈,高齡94歲的大王部落祭司長林卓良光,口中念念有詞,所有族人盛裝出席,現場氣氛嚴肅,絲毫不敢馬虎,這可是近百年以來,第一次舉行排灣族祭司長儲位加持大典。

台東太麻里的大王部落,擁有全台排灣族唯一的祭司長,負責狩獵的祈福儀式,為族人指點迷津,新接任的儲位祭司長卓新明,20年前受到祖靈的召喚,被告知是未來接班人,不過責任重大遲遲不敢接掌,現任94歲的祭司長林卓良光,考量自己年事已高,要替部落族人做打算,決定將畢生所學,傳授給未來的祭司長。

典禮上祭司長的頭冠,插有象徵崇高地位的老鷹羽毛,而儲位祭司加冕的頭冠則沒有,表示對耆老的尊重,也希望將長者的智慧,透過傳承儀式讓年輕人知道。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