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開93%選票 估帕拉育總理能連任

泰國昨天舉行政變後的首場國會大選,根據泰國選委會公佈的數據,在已開出的93%選票中,執政的「公民力量黨」獲得759萬張票,以近50萬票之差,微幅領先居次的「為泰黨」,由於泰國在修憲後,將由參、眾兩院共同選出總理,而參院又被軍方把持,預料現任總理帕拉育應能成功連任,而最大反對黨「為泰黨」則質疑,選舉有舞弊、考慮要求查驗廢票。

更多新聞: 泰國大選開出94%選票 總理帕拉育預估能連任

泰國選委會主委表示:「目前已經開出九成選票,投票率為65.96%。」

泰國政變後的首次大選,不但參選政黨多到爆,上萬人搶眾院500席、68人爭總理寶座,更是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但一開票,主要競爭者、不用五根手指頭就數完,在泰國選委會公佈的數據中,總理帕拉育的公民力量黨一直取得微幅領先。

支持前總理戴克辛的為泰黨,緊追在後,雖然有媒體預測,為泰黨在350席分區議員中,能拿下較多席次,但由於泰國選制,分區和不分區席次此消彼長、互相連動、牽制大黨擴張,而多黨林立又有利軍政府操控,為泰黨更指控選舉有舞弊。

為泰黨秘書長彭塔表示:「我們發現很多違規,目前還不能總結問題,等到我們弄清楚會宣佈立場。」

民主黨黨主席艾比希說:「我要對民主黨支持者道歉,不能成功在大選中推展理念。」

另一個前總理艾比希領軍的民主黨,拿到的票數不到執政黨的一半,開得難看,艾比希引咎辭職,而推倒泰國最老政黨的後浪,正是政壇新星、他納通的未來前進黨。

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表示:「選舉不是終點選舉不是行動目標,落實真正的民主和司法需要更多時間。」

眼看開票結果,可能一如選前預期,沒有政黨能單獨過半,勢必得要組成聯合政府。

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蘇達拉說:「只要不支持軍政府和帕拉育的政黨,本黨都願意與之合作。」公民力量黨黨魁烏塔瑪則表示:「政黨若能取得多數,對下屆政府能否順利施政很重要。」

專家分析,雖然帕拉育靠著參院250張鐵票,應能繼續坐在總理寶座,但就算他用心計較、讓自己贏在起跑點,未來組成聯合政府,勢必會受到為泰黨和未來前進黨的掣肘,屆時別說施政不會順,新政府還可能提早瓦解散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