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號下週一宣布  舉國更改資料與系統

日本明仁天皇即將在4月30日退位,新的年號下週一就要宣布,並在5月1日正式上路。戶政機關還有企業因應新年號,整個系統和申請資料都得跟著修改。甜點和印章等業者也準備搶佔年號商機。

更多新聞: 「平成」倒數計時 日本新年號4/1決選公布

JR京都車站前,天皇夫婦一現身,現場立刻響起歡呼聲,明仁在位時間邁入倒數,新的年號也將在4月1號公佈,誘人的商機大餅,讓業者迫不及待。

將滾燙的糖漿倒上工作台,這家位於東京的糖果專賣店,已經準備好要在當天趕工製作年號糖。糖果職人小口陽介說:「已準備好在發表的60到90分鐘內,就能開始販賣新年號的糖果。」

新年號即將在5月1日正式上路,要紀錄一個時代的結束,就有民間團體發起「平成終結」攝影展,要民眾用平成年間曾紅極一時的拋棄式拍立德相機,捕捉4月30日當天的影像。

攝影展發起人峯尾雄介表示:「第一次經歷時代轉變感到很興奮,想為自己的4月30日留下紀錄。」

隨著年號改變,使用這方式紀元的文件都得跟著大修改,有業者就預定推出專用印章,幫民眾劃好刪節線,目前已收到上百個訂單。

印章業者小嶋茂男表示:「(訂單)從3月開始激增,年號一公佈我們就會開始製作,希望能儘早送到客戶手中。」

戶政機構和多家業者,都開始進行模擬演練,就等新年號出爐,全面更新系統和相關的申請表。

31年前,由昭和改為現今的年號平成,因為是公佈當天立即上路,讓相關單位手忙腳亂。這次特地打破慣例,將公佈日期提前一個月,也讓民眾和企業有更多時間慢慢準備。

新宿區情報系統課熊澤武說:「還要製作更改年號的說明書,這之類的準備時間十分充分。」

今年以5月1日為分界,一年內將有兩個年號,部分地區的稅務通知書、還有駕照的期限標示,來不及更改,只能加上附註,要民眾到時自行換算。日本迎接新時代,各行各業都全力備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即位30年紀念儀式 明仁天皇:實在感觸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