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電車線又斷!台鐵耗資3.36億購高速檢查車

台鐵因電車線斷屢傳延誤,但以往人力不足,加上靠人工搭配維修車每晚僅能檢測3公里,維護、檢修費時。今天宣布將耗資3.36億元,採購2輛高速檢查車,每天可檢查300公里,三天內就能完成環島檢測,預先找出問題。

台鐵電車線事故頻傳,2017年甚至一年多達11件,人力不足讓維護、檢修亮紅燈。

台鐵電務處長陳瑞聰表示,「作業日夜顛倒,所以留才不易,每一個所基本上有25個人,但是我們現在只有大約18到20人,所以每個所大概是少了5個人,將近100個人。」

台鐵宣布,將花3.36億元採購2輛高速檢查車,透過儀器和電腦偵測,就能提前發現設備可能有狀況,再派人進一步檢查更換。

也不必再受限夜間才能巡軌,以每天可跑300多公里估算,2輛車三天內可環島完成檢測。檢測頻率也從一年一次,提高到兩個月一次,大大降低電車線意外機會。

陳瑞聰指出,「我們這個車,這個檢查車,可以在白天就跑,不需要斷電,它是可以很高速,免斷電營運時間,就一個計畫性排出去,我們可以從基隆第一天,從基隆一直到嘉義。」

台鐵推動電車線檢查智慧化,目標2021年6月前交車,大家就等著看,正式上線後,是否真能提升保養品質減少故障率?

(民視新聞/楊怡安、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