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獨漏吉里巴斯 阿扁籲政府繃緊神經

總統蔡英文展開海洋民主之旅,這是蔡政府第二次造訪太平洋友邦,但卻連兩次都沒到訪「吉里巴斯」,讓前總統陳水扁嗅到不尋常的政治信號,吉里巴斯是2003年扁政府締結的友邦,由於爭取邦交不易,陳水扁喊話蔡總統,要密切關注和吉里巴斯的外交關係。

更多新聞: 吉里巴斯與台灣閃電斷交 蔡總統堅定告訴中國「一國兩制不可能」

總統蔡英文出訪拚外交,鞏固邦誼,不過民進黨內總統初選,英德大戰成定局,前總統陳水扁直言,這讓蔡英文始料未及。

陳水扁表示:「我相信我們蔡總統,絕對想不到,賴清德院長臨時來領表登記,讓她整個出訪的計畫和準備的步調,絕對全部都打亂了。」

蔡英文不只連任之路受挑戰,這回展開的海洋民主之旅,是任內第二度出訪太平洋友邦,但還是沒造訪吉里巴斯,讓陳水扁感到不解。

陳水扁說:「他們(指吉里巴斯)總統說要去南太平洋大學,因為吉里巴斯的總統兼大學的校長,所以他們有開學典禮,所以行程衝突,所以無法留在國內接待,我們總統(蔡英文)的訪問,我是覺得很奇怪。」

位在南太平洋的吉里巴斯,人口約有11萬人,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環礁島國,也是扁政府時期,爭取建立的友邦。

陳水扁表示:「(吉里巴斯)是阿扁時代所締結的邦交國,我們也非常珍惜,時勢在變也應該要注意,這個國家吉里巴斯和台灣的,外交關係是不是有什麼差錯。」

吉里巴斯和我國的邦誼是否亮起紅燈?陳水扁喊話蔡政府,繃緊神經,密切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吉里巴斯宣布與我斷交 外交部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