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被虐案創新高 施虐者多為男照顧員

在台灣隨著人口高齡化,長照已經成為大家會遇到的問題,在日本更是如此,不過根據日本衛生部門的統計,去年日本老人被虐待的案件,數字創史上新高,而其中大多數的施虐者都是男性家人,專家表示,這是因為不少男性照顧者求好心切,但又不知如何紓解壓力,所以很容易訴諸暴力。

更多新聞: 孤獨掰掰!「安養院小酒吧」重拾老人笑容

這間家庭照顧支援中心的人員,拿出一整盒的文件,這些都是高齡老人遭虐的調查整理,根據厚生勞動省的數據,去年老人被虐的案件多達17588件,創史上最高,而其中有1萬7078件是被家人虐待,比例高達97%。

這些施虐的家人中以兒子比例最高,約佔40%,其次是丈夫的20%多,也就是男性加起來超過60%,其實在2001年,男性照顧者比例只有24%,但到了2016年,已經增加到34%,男性照顧者逐年增加,老人遭虐的案件也跟著變多,顯示男性在照護老人上遇到壓力時,不少人很容易就訴諸暴力。

家人照護支援團體岩月萬季代指出,「有個60多歲的男性,他母親90多歲有失智症,當母親不肯吃飯時,他就大聲咆哮,然後打母親要她吃飯,有時還氣急敗壞踢母親,要是沒吃飯的話,身體會撐不住,雖然想說要為他做點什麼,但事情總無法如想像順利,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最後就轉變為憤怒表現出來。」

專家表示,男性照顧者不少對做家事不熟悉,也不擅與人溝通,但又求好心切,因此容易產生無力和挫折感,壓力層層累積,到頭來就會爆炸。

小平市地區支援中心小林美穗表示,「男性(照護者)會相當拚命,相當認真的進行(照護),因此無法掌握分寸,壓力無法紓解的感覺。」

當局表示,其實日本全國有5000多所的支援中心,能夠提供長照諮詢和服務,照顧者可以多加利用,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也能減少老人被虐的機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毒品糾紛押人施虐 警匪駁火逮5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