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修法重罰非法旅宿 Airbnb嗆:台灣管理過時

違法日租套房透過訂房平台搶客日趨嚴重,衝擊合法旅宿,住宿安全也有疑慮。觀光局預告修法,不只非法旅宿最重罰200萬,刊登廣告的平台不依期限移除內容,也可重罰2百萬,而且按次處罰,被說是向以分享房間聞名的Airbnb宣戰!Airbnb則發聲明,轟台灣是過時的管理模式。

更多新聞: 情侶入住Airbnb民宿 發現煙霧偵測器竟藏針孔攝影機

分享經濟發燒,越來越多人,尤其背包客旅遊不訂飯店,改住民宿,但近年違法日租套房透過國際網路訂房平台刊登廣告搶客,除了消費者住宿安全有疑慮,也衝擊合法旅宿業者。

觀光局旅宿組組長湯文琦說:「我們這次把網際網路平台納入的話,是考量到最近其實因為這樣平台興起,變成非法房源在這樣平台刊登的情形越來越多,那也變成合法旅宿業者來講,會造成他們競爭上非常大的壓力,原則上我們要依法行政。」

觀光局預告修正「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第55條之1修正草案,又被稱為「Airbnb」條款,因為不只違法日租業者可重罰最高200萬,並勒令歇業;違法刊登廣告,業者與平台最高還可另罰200萬,不移除還能按次開罰無上限。將公告2個月,蒐集意見。

湯文琦表示「罰則從6萬到200萬是一個範圍,我們會再定裁量的基準,還是等觀光條例過了以後,才會確定後續裁量基準,觀光局現在有一個台灣旅宿網,台灣旅宿網上都是合法的旅宿業者,所以之前跟國際訂房平台開會有說,所有合法的房源在台灣旅宿網,都可以做比對。」

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說:「罰則相對於過去,提高罰緩我們當然樂觀其成,我們更希望的是,警方能夠介入整個查緝過程。」

新法最快7月上路,但專家認為現行稽查不易,法規如何落實才是重點。Airbnb則發聲明,認為不符合共享經濟潮流,對修法表達遺憾。

(民視新聞/楊怡安、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觀光局擬解禁「安排旅宿業務」 旅行業者憂影響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