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教徒親吻戒指 方濟各抽手不給親

教宗對於天主教徒來說是德高望重的存在,很多人在見到教宗時,都會親吻教宗的戒指,來表達敬意。不過現任教宗方濟各,日前卻被拍到拒絕信徒的親吻,不斷把手抽回來,尷尬的互動引來各界議論紛紛。

更多新聞: 疫情攪局信仰不能停!基督教、猶太教聖周改「直播」進行

很多天主教徒和教宗見面時,都會親吻教宗右手上的戒指來表示尊敬,不過現任教宗方濟各25日,在義大利洛雷托教堂出席活動時,卻頻頻把手抽回、不給親,尷尬的片段在網路上瘋傳,還被惡搞。

有網友批評方濟各看起來像在趕蒼蠅,很糟糕。保守派天主教徒則抨擊他拋棄傳統。這個教宗佩戴的戒指叫作「漁人權戒」,曾用在封印書信後來成為權力象徵,每任教宗都有自己專屬的「漁人權戒」,過世時會立刻被銷毀。

有宗教專家解釋,16世紀時,一般信徒只能親教宗的腳、主教能親膝蓋,而樞機主教才能親戒指,到了20世紀漸漸變成全部都親戒指。不過這其實並非天主教的正式禮節,而是像宮廷中,會親吻國王、皇后等人的封建傳統,所以為人謙和的方濟各才會拒絕被親。

CNN記者報導:「但教宗其實沒有拒絕每個要親他的人,他通常會順應大眾,去年一名馬戲團表演者親吻教宗,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在完整版的影片中可以發現,教宗一開始也是有接受信徒親戒指,可能是後面還大排長龍,為了加快速度才這麼做。另外,有自稱教宗親信的人,匿名表示,教宗就是有時喜歡、有時不喜歡被親,這麼簡單。而目前教廷並沒有做出正式回應,所以只能任由外界各自猜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戒指卡住免破壞!一條牙線還你指頭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