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時代最後倒數!日本4/1正式宣布新年號

日本下週一就要宣布新年號,為此官方也緊鑼密鼓,安排相關事宜。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公布新年號當天的一連串流程,預計上午討論決定新年號後,台北時間上午10點半左右,就會交由官房長官正式公告,之後首相安倍也會親自向國民發表談話。

更多新聞: 平成將走入歷史!日本新年號「令和」5月1日啟用

雖然形式上,安倍必須要向身為國家象徵的天皇,說明相關事宜。但基於日本憲法中,皇室不可介入國政的原則,因此最終年號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中央手中,皇室並不能對此表達意見。

日本政府全力動員,要在4月1日上午催生新年號,當天的完整會議流程,也在29日正式公布。

接著由安倍召開臨時內閣會議,做出最後結論,再於日本時間當天11點半、也就是台灣時間10點半,由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新年號。首相安倍也會隨後,在中午時分發表公開談話,闡述新年號意義。回顧30年前昭和天皇駕崩後,宣佈「平成」這個新年號的,就是當時的官房長官小淵惠三。

1989年1月7號,小淵惠三掀開立板的瞬間,成為日本近代史的重要一幕。而這次日本宣布新年號,是否將再度成為經典畫面,也引發各界關注。

復刻當年小淵高舉「平成」立板的書法漢字資料夾,在平成年代即將結束的此時,也在日本各地形成搶購潮。

平成時代進入最後倒數,日本全國上下在回顧過去這30年同時,也對新年號,充滿期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平成」年號走入歷史 紀念商品熱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