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中心挨批「剝削老人」 把長者當工人包裝茶葉

台南市一年用在日照中心經費高達1億多元,卻傳出有老人被當做生產工具,包裝養生茶,讓日照開設的美意大打折扣。社會局表示,經查確實有這樣的情況,要求該單位限期改善。不過被質疑的日照中心則強調,活動設計是為了讓老人家多動,既沒強迫,還給了老人家回饋金,並沒有剝削老人。

更多新聞: 為茶葉「留香」!茶改場研發出茶香面膜與香露

日照中心裡的老人家,戴著口罩、帽子和手套,疑似分裝中藥材,甚至還PO上網宣稱有中藥師推薦,產品是養生聖品,協助銀髮者創業,形同把老人們當做生產工具和推銷員,被議員踢爆。

南市社會局長照中心主任認為,「這樣的行為,確實對於日間照顧中心的照顧服務模式,是不當的,所以這個部分,我們還是會要求他,不得再有這樣的行為。」

老人家到日照中心是要被照顧,不應該被安排拿來生產賺錢。主管單位要求限期改善,不過業者拿出明細,證明讓長輩包裝養生茶包,目的也在讓老人家能多動,也不是為了賺錢,更不是剝削。

日照中心主任李少慈解釋,「這樣子讓失智症的長輩,延緩失智失能,然後也讓長輩得到,自立自我的成就感。」日照中心長輩則表示,「日照中心對我們這些老人很照顧,我們講話憑良心,她很照顧我們很關心。」

即使連老人家也出面,替日照中心緩頰,但特約長照機構,就不該涉及類似的商業活動,社會局除了要求限期改善,另外養生茶是否涉及違反藥事法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也移請衛生局協處。

(民視新聞/鄭博暉、陳家祥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