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讓廢墟浴火重生 盼公益裝修案善舉延續

台北社子島去(2018)年10月深夜發生一起火警悲劇,位在台北市延平北路八段93巷內的一間公寓發生大火,消防隊獲報到場時,火舌已經竄出,逃出的關係人大兒子表示,父親受困在屋內叫不醒沒有逃出,消防隊立即同步進行滅火及搜救,在火勢撲滅後確認陳姓屋主(61歲)已成焦屍。失去父親、家又被燒毀的一家人,經濟並不寬裕,家中還有兩位身心障礙者,火災後無力重建。

更多新聞: 一對一陪伴的「幸福」元大志工用愛點亮偏鄉教育

林仁德建築師在得知消息後,號召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師生,由其指導,率領學生何政陽、解晉、李佳諭等共同發起「社子島浴火重生公益裝修案」。在各界熱心協助參與下,如期於2019年3月15日上午11:00在遭祝融的民宅現址舉行「重建動工儀式」,現場與會貴賓包括發起學校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台北市社會局社福中心陳怡如主任、市議員林世宗、陳慈惠、鍾珮玲辦公室主任、里長陳惠民及親赴公益裝修案現場的42家建材廠商代表約60人參加,並在施工團隊總監督瑞美設計許仁文老師親自率領與會者舉行開工祝禱儀式,祈求施工期間一切平安順利後進行開工。

而歷經五個個多月的籌劃過程中,為了讓共同參與的學生對於裝修過程的工程規範,能更深入了解,同時獲得各界更多支持,期間並前往拜會了由室內設計裝修從業人員、學者、學校老師共同組成的「中華民國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學會」,在劉易鑫理事長的全力支持下,經由理監事會順利通過,未來將積極推動公益裝修案,並透過學會力量讓在校室內設計學生在未踏入職場前,能親身體驗實際案例,能發揮專長,以一己之力,多為社會盡一分心力。也期望未來能擴及到各縣市相關科系學校學生踴躍投入。

另外也前往拜訪了CSID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趙璽秘書長,秘書長除支持勉勵學生的善行外,也給予很多建議,期望藉由這次的公益裝修案,能讓參與的學生能更了解居家安全的重要、建築材料的選擇及運用,以及如何改善重建現場等等的經驗,並做為這次畢業展的成果同時向外界說明,而重建期間,也透過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在輔導台灣傳統石材、陶瓷、木竹等產業過程中,將廠商及產品導入公益案例中,從關懷社會的角度,朝社會企業盡一份心力。

同時,台北市社會局福利中心陳怡如主任也表示,期望未來能有持續推動這樣的公益裝修案例,社會局也會全力支持,期盼這股善舉能延續下去。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富岡站員工休息室曝光!遭批「破舊宛如廢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