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規矩、禁忌多 日本新年號明天公佈

日本明仁天皇預定4月30日退位,新天皇5月1日接任,但新年號明天就先公布。日本是全球唯一、還在使用年號的君主立憲國家,選定年號的方式,除了保密到家,也得遵循古法,有很多禁忌和規定。日本年號是怎麼來的?背後又有那些秘辛和歷史?

更多新聞: 平成將走入歷史!日本新年號「令和」5月1日啟用

回到1989年、1月7日這天,後來被稱為「平成大叔」的官房長官小淵惠三,翻開裱框字牌,為日本新的時代,拉開序幕。

在位長達62年、高齡88歲的裕仁天皇駕崩,「昭和」年號隔天就走入歷史。年號接棒,看似花費不到一天,但檯面下,官員和學者早已準備多時。

根據1979年制訂的年號法,日本年號必須由兩個漢字組成,符合國民理想、好寫易讀。不能和用過的天皇諡號或年號重複,也不可太過通俗。

1989年的1月7日,裕仁天皇駕崩消息一出,大批專家和議員趕往首相官邸,短短7小時之後,拍板定案,新時代的年號,定為「平成」。

日本以往的年號都來自中國典故,「平成」一說是出自「史記‧五帝本紀」的「內平外成」,而另一說,是來自「尚書」的「地平天成」。

日本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仍在使用年號的君主立憲國家,但年號制度其實起於中國西漢時期。西元7世紀,日本孝德天皇登基,日本史上第一個年號「大化」,也在這時誕生。

日本睽違200多年再度出現「生前傳位」,新年號也出現許多罕見改變,包括首次提前一個月公布。備選名單也是第一次,納入「古事記」和「日本書紀」等日本典籍。在新的年號之下,日本也將迎接一個全新時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新年號 台灣時間早上10點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