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刑處死同性戀 汶萊爭議教法4/3上路

東南亞最有錢的國家汶萊,最近成了爭議焦點。因為明天起,它將全面實施起「伊斯蘭教法」,這套法律規定,只要犯下通姦、性侵,或是同志性愛被發現,都將被判處死刑,而且還是用「石頭砸到死」的慘忍極刑。

更多新聞: 汶萊「石刑」處死同性戀 引全球同聲譴責

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位於東南亞的汶萊,近來成了國際爭議的焦點,因為3號、全國就要開始執行伊斯蘭教法,這意味著只要犯下通姦等罪,或被發現是同志都將遭處極刑,就是被石頭砸到死。

對此,好萊塢巨星喬治克隆尼與樂壇教父艾爾頓強,也不約而同發聲抵制。

克隆尼聲明:「汶萊將開始對被證明是同志的人民,處以石刑與鞭刑致死,沉澱一下,在這新聞的衝擊下,我們看到世界倒退回到威權主義,這是孤立的。」

艾爾頓強則表示「建立在性向上的歧視,簡單就是錯誤,是這個社會不容許的。」

兩大巨星,還要大家聯手抵制汶萊開在全球各地的飯店。不過,汶萊堅持走自己的路。

汶萊聲明「汶萊是個伊斯蘭主權,並完全獨立的國家,與其他獨立國家一樣,執行自己的律法。」

根據伊斯蘭教法,可以處死刑的犯行,包括性侵、通姦、同志性愛、搶劫等。墮胎將遭公開鞭刑處分,竊盜則會被斷手斷腳。如果讓伊斯蘭兒童接觸伊斯蘭外的宗教信仰,也等同犯罪。嚴格的律法已迫使不少汶萊民眾因此流亡各地,尋求庇護。

汶萊逃往加拿大難民說:「保持安全請各位自己保重,如果你覺得自己有危險,我成功跑出來了,你也可以,我知道汶萊可以改變,但我不認為它會快速改變。」

2014年,汶萊開始實施部分伊斯蘭教法;去年年起開始,開始全面實施,而同性戀原本被抓到最高刑期是10年,但如今刑期也加重,成了死刑。

國際人權組織「汶萊計畫」創始人也回應:「汶萊的經濟正在衰退,其實已經衰退了好一陣子,這可能是政府進一步抓緊權力的方式。」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4.1)則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特,今天敦促汶萊政府停止執行新的刑法,該法將供奉那些違反國際人權法,殘忍與不人道的懲罰包括用石頭砸死(人)。」

4月3日新刑法就要正式上路,不過,新法僅適用於穆斯林,而全汶萊有2/3的人口都是穆斯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汶萊新法對同性戀處石刑 喬治克隆尼呼籲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