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老手陳明通  豬狗說引發爭議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經在扁執政時期,在陸委會擔任蔡英文的副手,卸任官職後,也與對岸智庫學者保持良好互動,去(2018)年他上任,就被視為是蔡總統向對岸釋出橄欖枝,但元旦「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從總統到陸委會火力全開,沒想到自許為兩岸老手的陳明通,這回卻因為兩岸發言比喻引來批評。

從元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火力全開,批韓國瑜當總統國家危險。

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抬出35字箴言要證明九二共識存在,陳明通也搬出歷史資料親上火反駁,怒批「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你不要透過不斷解釋,何必這樣,還要發展35字,還原汁原味,後來被人家批評組合肉」。

自豪最懂九二共識的陳明通用詞辛辣,回擊對岸也像撿到槍,但去年4月他剛上任時,可是許下這樣的兩岸願景。

有著台大政治博士學歷的陳明通,早期學術研究是國民黨地方派系,2000年陳水扁執政,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副主委就是陳明通,兩人共事長達4年,2007年陳明通升任主委,在陸委會這段時間,兩岸小三通開放,春節包機也直航,也完成台港澳航權談判,還曾經被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暗示,當過兩岸密使。

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陳明通回到學術界,在台大國發所任教,但他與對岸智庫學者往來更密切,也因此當2018年,蔡總統找他回鍋擔任陸委會主委,就被視為是向對岸釋出善意。

對台語俚語、詩詞頗有研究的陳明通,記者會信手拈來都是貼切比喻,他自負,更認為兩岸議題更他的強項,沒想到這回卻是因為顧主權比喻,讓他跌了跤。

(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