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家中電器頭號火警殺手 竟是電風扇

彰化縣消防局,分析去年全縣發生的住宅火警,發現電器故障因素,造成的火災有52件最多,占33.76%,其次是爐火烹調不慎,占30.51%。而電器火警中,又以電風扇疏於保養或使用不當,最容易發生火警,是常被忽視的火警殺手,值得民眾注意。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環保計劃 回收舊手機家電變身獎牌

彰化縣去年一年,總共發生1930件火災,有6件造成9人死亡,其中有154件住宅火警,經過鑑識結果,電器故障因素造成的有52件居首,占33.76%,其次是爐火烹調因素47件,占30.51%,而家電產品火災中,又以電風扇最易因故障而發生火災。

拆開電風扇,馬達沾滿了灰塵和棉絮,一旦影響了馬達運轉,很可能會導致火警。火災鑑識科員陳俊元表示,「軸心會出現卡死的狀況,就是因為灰塵累積太多,導致軸心會續熱,續熱起來,馬達這邊會先燒毀」。

消防局建議民眾每隔半年要注意清潔,馬達的軸承也要潤滑保養,另外注意不要拉扯,或是擠壓到電線。其次,配線組件的火災中,以延長線火災發生件數最高,一但超過電線的負載,或是塑膠披覆破損,都很容易發生火警。

消防人員提醒,電器不用時最好拔掉插頭,隨時注意用電有無過負載,確保居家安全。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故障家電「整新機」價格大砍 民眾搶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