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迎接5G時代 飆速零時差商機無限

南韓和美國、週三才先後迎接5G時代,而鄰近的日本,也有電信業者宣布,將在今年9月開通。5G因為速度快,可以同時處理更多資料,而且幾乎不會出現延遲,過去很多科技幻想,都能成真。日本NHK記者就帶民眾,搶先體驗這種酷炫生活。

更多新聞: 不甩美國抵制 英國5G上路採用華為設備

智慧手錶連線,就能同步駕馭各國語言。全息投影,就算遠在地球另一端,也能同場開趴。

5G上路後,這些科技幻想,都將一一成為現實,和真人一起擺動雙手,完全複製貼上,就算遠距操作,動作也能零時差。這一切都是因為,5G強大的傳輸功能。

過去使用4G傳送影像,畫面大約會落後1秒左右,但換成5G上陣,肉眼幾乎看不出差別。

藉由市面各種通信媒介,創造更為便利的世界,5G就是所謂的「移動式基礎建」,5G標榜超頻寬、低延遲,能同時處理龐大資訊,又不會卡卡。長達兩小時的電影,只要3秒就能下載完畢。用奢華的4K高畫質,開同步視訊會議,不再是夢想。自駕車開在路上,也能快速分享及時的位置消息,防止車禍發生。日本有電信業者,還和醫科大學合作,開發5G的遠距手術系統。

包括無人工廠、無人店鋪還有警衛系統,5G飆速、商機無限。但專家也指出,它有個致命缺陷。

「過去被稱為4G的通信網路,信號涵蓋範圍可達半徑1公里以上,但5G據說只有半徑200公尺,基地台和天線都得比過去更多,要涵蓋日本全國恐怕得花不少時間。」

雖然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但日本相關業者,還是相當看好。預計最快今年夏天,日本部分地區,就能張開雙手、迎接5G時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