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人借15.4本書!苗栗三灣圖書館借閱率冠全國

苗栗三灣鄉立圖書館,可以說是全國最強圖書館,去年每人平均借閱冊數高達15.4本,冠居全國,遠超過台北市的4.9近3倍之多,而且堅持假日營運,讓小朋友多來借書,用心推廣閱讀活動。

更多新聞: 赤腳打盹、趴書堆後睡覺 圖書館閱覽室亂象多

三灣圖書館借閱率連續全國第一,還獲選為2018年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為了讓偏鄉孩子享受閱讀樂趣,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也帶來400冊餐飲類圖文書共襄盛舉,讓更多居民了解各地飲食文化。

戴勝益說,「很多朋友都問我說,閱讀到最後會不會不見,都被3C產品取代了,我是感覺物極必反啦,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書會不見啦。」

一本一本新書選擇琳瑯滿目,除了經常補充新書、舉辦活動,三灣圖書館舒適的環境也是吸引讀者的一大誘因。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

三灣鄉人口稀少,只有6000多人,但圖書館卻常常獲得全國獎項。

圖書館長謝淑貞指出,「藏書有6萬多冊,平均擁書率是達到9點多冊,我們平常也舉辦很多多元閱讀推廣活動,定期的新書上架。」

資源有限,用心打造閱讀空間,就連假日也堅持開館營運,要讓偏鄉民眾用書香填滿假期。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最美打卡熱點!市場圖書館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