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勞保恐破產?專家籲「這樣」做準備

去年勞保年金,支出比收入多,讓專家預估勞保破產將提早到2026年,上班族勞工不能不替未來退休金憂心!以一個月薪4萬多塊的上班族來說,勞保不破產,能月領2萬8115元,加上勞退新制,自己和公司,各提撥6%的錢,估計退休能領三萬多塊,但如果勞保破產,退休金可得多提撥一點了。

更多新聞: 勞保領多繳少出現缺口!行政院撥200億挹注

工作大半輩子,就等這一刻,到勞保局申請退休,但您知道您的退休金,要怎麼領嗎?會計師周志誠表示,「退休金基本上分為兩種,第一個是我們勞保基金,一個是勞退基金兩種,如果是你有加提6%的話,總共你可以領到3萬4900多塊錢。」

以上班族來說,以投保最高級距,4萬5800元,投保30年來算,以後勞保每月能領2萬1297元,加上勞退新制,公司提撥的6%,報酬率以2%計算,每月加總能領2萬8115元。但如果自己有額外再提領6%,每個月估計能領到3萬4933元的退休金。前提是勞保沒有破產。

對於領退休金,民眾心驚驚,有民眾認為不要奢望退休金,還是得靠自己存錢,去年開始,勞保基金短絀240億,領的比繳的多,預估2026年就要破產。因此專家建議多利用勞退的自提制度,讓退休生活,多一分保障。

會計師周志誠建議「假設薪水5萬塊錢 你每個月自提6%的話,就有3千塊錢 一年就3萬6,假設20年下來 那就多了70幾萬,加上我們投資的收益 還加複利的計算,那我想這相當的可觀。」

除了自提外,專家建議,退休金要提早規劃,透過穩健的理財工具,確保退休生活不會坐吃山空!

(民視新聞/陳韻年、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勞保2026恐面臨破產!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尋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