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救人!台灣年輕人熱血申辦救命捐贈卡

「大愛捐髓卡」不鼓勵花錢也不用來彰顯身份地位,而是傳送愛與熱情。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熱血young善卡」,日前在網路上帶動風潮,年輕人們紛紛集體秀出寫著「慈悲入骨、髓緣佈施」的「大愛捐髓卡」,吸引了一群群熱情大學生與年輕軍、警、消、巡及醫護展開熱血行動「愛young善」。

「抽骨髓」也成為近來大學生論壇《DCARD》熱門討論話題,大學生網友分享了自身經驗,有人強調,這是幾萬分之一機率的救人機會,從沒想過自己能夠真正幫助到他人,而文章中詳細描述從檔案建立到實際配對成功捐贈的過程。

文章一出,不少已建檔者紛紛出面說明自身經驗,也有受贈者、受贈者家屬出面留言感謝慈濟完善的捐贈系統。捐贈網友也針對常見的問題做了解答,短短時間內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不少人受到感動,表示若有機會也希望能幫助他人,也有許多人化解了多年來對骨髓捐贈的誤解。不少醫護人員也說,每天接觸到的患者與家屬都是在等待一份奇蹟。骨髓捐贈救人從來都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但網友希望能用自身經驗,讓更多人了解實際「骨髓捐贈」的過程,救人一命,並不困難。

根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截至2019年3月31日統計,目前資料庫驗血建檔累計有43萬1709人,女性與男性建檔人數比例為6:4,參與建檔的女性比例高於男性。但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也指出,在已捐贈的5286人當中,女性與男性捐贈者的比例卻相反,呈現4:6。

對此結果,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表示,建檔與實際捐贈的男女比例有顯著不同,主要在於當接獲配對成功通知,女性在捐贈過程,可能會受到自身例如懷孕、生產等因素,進而影響捐贈的適當性,相對地男性的身理狀況較為穩定,因此鼓勵男性多多參加建檔,另外,如原住民及其他特殊種族(如新住民、混血兒等),也期待能響應參與。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表示,要捐贈造血幹細胞,必須先參加慈濟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宣導活動或網路預約建檔,了解完整的捐贈流程、健康條件,若有意願且通過初步健康篩選,需填寫相關資料及抽取10c.c.的血液(無需空腹)檢驗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即可成為造血幹細胞配對資料庫中的一員。直到年滿55歲前,皆有會配對成功的可能,無需屢次參加驗血活動。

不過,也不是人人都可參加驗血建檔,有些條件上的限制,達以下三條件,身體健康狀況良好者才符合驗血建檔的對象。

這些限制分別是:

一、年滿18足歲、未達46歲

 二、男性體重≥45公斤,女性體重≥40公斤

三、BMI≤40,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²)


建檔完成後,日後待有配型相符合的病患需要時,將由志工進一步與配對成功者聯絡,並確認意願與健康狀況後,進而進行相關捐贈作業。根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表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為止統計,尋求配對的病患累計有58,208人。

血液患者所需要的「造血幹細胞」存在於骨髓、嬰兒臍帶血、以及成人周邊血液中。造血幹細胞的收集,早期以「骨髓捐贈」為主,目前以「周邊血捐贈」佔大宗,像捐血小板的方式捐贈即可,無侵入麻醉的顧慮。

在正確認識「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方式、流程與真義後,年輕人秉持著「我健康、我年輕、我想救人」的熱血精神,踴躍加入造血幹細胞驗血建檔,將能幫助更多血液患者找回健康,讓更多家庭延續歡樂。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