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處長肯定蔡總統 「華府認為她做法穩重」

臺灣關係法40周年,AIT週一舉辦活動,有不少美國官員都會遠道而來參加,而前AIT處長司徒文,在一場專題演講中提到,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都糾正了美國和中國所簽的美中三公報中的錯誤,美國原本認為,兩國建交之後,中國會往民主發展,事實證明也是錯的。

更多新聞: 蔡英文拚國防外交發聲 賴清德赴桃園搶客家票

台灣關係法40周年,這部保障台灣的美國國內法,和對台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的重要基石,前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更指出,兩者糾正了美中三公報的錯誤,前司徒文表示,「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是彌補 糾正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犯下的錯誤,並且原本美國認為美中交往之後,中國會尋台灣方式,朝比較民主自由的方向發展,但現在證明也是錯誤的,特別是在習近平上台之後。」

美中三公報內容,包括要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不過臺灣關係法直接挑明,會繼續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六項保證也載明,不贊成對台軍售設期限,也不會徵詢中國意見,美中公報寫的,美方認知到兩岸都認知一個中國,不過臺灣關係法,寫道美國對台關係,是類似與外國政府或實體的交往關係,對台六項保證,也說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沒有改變,台灣在美中槓桿下,持續拓展國際空間。

司徒文更指出「蔡英文總統有時沒得到正確評價,我知道有些人希望有更激進的解決方式,不過華府的人認為她作法是穩重的,任何人當台灣總統的處境都非常艱難,做太多或做太少都會被罵,所以對這麼重大的責任,大家應該多體諒一下。」

司徒文解讀台灣政治情勢,這番肯定蔡總統的話,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對立的時刻,是否代表美方選邊站,格外引人聯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