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再進化!「MR混合實境」供醫療、工程產業升級

虛擬實境科技日新月異,除了大家熟知的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技術外,現在將現實與虛擬世界、合而為一的「MR混合實境」技術也正在蓬勃發展。這項科技除了能提供更真實的視聽娛樂效果,也能在醫療、工程等產業派上用場。

更多新聞: 新北醫療水準再提升!北醫雙和醫院B基地動土

電影《關鍵報告》中,戴上特製手套的湯姆克魯斯,只要揮動雙手,就能自由操作浮現在半空中的各種影像。過去只有在電影中才看得到的超炫科技,現在已經成為現實。

月初在東京舉辦的尖端數位科技展,走進遊戲廠商搭設的體驗空間,只要一戴上特製眼鏡,世界就立刻不同。

要是再加上這副手部裝置,還能感受到沙灘等物體的觸感。跟目前熱門的VR虛擬實境不同,MR混合實境的特點,就是將虛擬和現實合而為一,創造出全新的影像環境。這項新技術除了可以給消費者,更逼真的影音震撼,現在也在各個面向派上大用場。

進行牙科診療時,可以將現實景象,疊上先前拍攝好的X光片,牙醫就能清楚辨別平時無法看見的牙齒神經位置,藉此進行治療。

而在工程技術方面,工程人員也可以藉著MR技術,將維修守則、線路配置圖等大量資料隨身帶著走。

浮現在工程現場的各種影像和指令,只要靠一根手指就能操控。甚至能直接打開示範影片,參考前輩是如何維修設備,節省更多傳承經驗所需的時間。各界也期待科技持續進化,讓混合實境技術,未來徹底活用在社會各方面。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真真假假!電影角色「混合實境MR」身歷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