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20多年!「公車」終開進高市旗山中寮里

搭公車對居住在城市裏的居民再稀鬆平常不過,但對偏鄉居民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願意。高雄市旗山中寮里的居民等了20幾年,好不容易等到公車進入社區,公路總局和高雄市政府攜手合作,加開了一條從旗山運轉站到中寮里的公車路線,而且以小黃當做公車,一趟只需付24元,今天首航居民開心的敲鑼打鼓。

老人家們在廟前賣力的擊鼓,還跳起鼓陣來,這可不是參加廟會活動,而是開心迎接公車終於開進社區。

高雄旗山的中寮里地處偏僻,民國50幾~80幾年時還有高雄客運,之後因為載客人數太少而被廢除,居民就這麼過了20多年沒有公車的日子,甚至還要拚老命到旗山市區就醫。

中寮里長洪萬祥指出:「自己有機車就騎,老人騎機車很危機耶,(有公車)當然是開心啊。」

這台七人座的廂型車,就是高雄市政府首創的小黃公車,從2014年開始,高雄市就用這樣的方式,取代偏鄉的公車,原本服務路線有25條,行駛21個行政區,現在再加入中寮里到旗山運轉站這條路線,解決在地居民行的問題。

高市交通局長鄭永祥說:「收費的部份就比照公車,兩段就是24元,超過兩段事實上就是兩段的一個價錢,所以我們就希望說比照公車的一個收費,但是是計程車的一個服務。」

公路總局運輸管理科長表示:「(一趟)公路總局補助328元,我們付85%,(市政府付)15%。」

目前行駛一周三班,一天來回各一個班次,以往居民搭計程車相同路線都要花上5、6百元,如今有了公車小黃,只要付24元,難怪居民開心慶祝,也感謝政府的德政。

(民視新聞/廖錦雄、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