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智齒竟長眼眶下緣 女學生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彰化一名高三女學生左臉頰腫漲,一開始以為蛀牙,但吃了消炎藥都沒有效,到牙科診所求診,醫師發現她的左上顎裡頭,有一顆非常深的「阻生智齒」竟然長進鼻竇造成囊腫,壓迫到眼眶,還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立即幫她轉診到彰基,醫師先用「超音波骨刀」幫她切除囊腫,再把智齒移除,避免影響她的視力。醫生表示,阻生智齒長到眼眶下緣,相當罕見,在國內還是第一個案例。

更多新聞: 男罹三癌不捨單親女兒扛重擔 拖病軀上屋頂助修繕

女學生臉頰腫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轉診到大醫院,口腔外科的醫師幫她拍了X光照片,赫然發現女學生的左邊鼻竇,有一顆長得非常深的阻生智齒,還合併囊腫,已經壓迫到眼眶。

阻生智齒躲在左眼下,18歲高三女生嚕嚕說她一開始是左臉腫脹,以為蛀牙,但吃了消炎藥都沒有用,而且還化膿。

醫師看到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時也有點驚訝,因為那顆智齒非常深,長在左眼眶下緣,巨大的囊腫佔據了整個上顎鼻竇,醫師小心的採用階段性治療,先利用「造袋術」對囊腫進行減壓,讓囊腫縮小,再使用「超音波骨刀」切除囊腫,暴露出智齒後,再把暴露的智齒移除。

嚕嚕手術後,住院一天就回家。醫生表示,阻生智齒長歪拔除的案例,在他們醫院一年大約330件,但像嚕嚕這樣長到眼眶還造成囊腫,查詢文獻還是國內第一件。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劉喬安吸毒走鐘「鼻腔全空」!直播悔「連醫生都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