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地震相當0.7顆原子彈 專家:還有13.3顆未釋放

花蓮這起生芮氏規模6.1的地震,讓很多建築物室內都受災毀損,但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卻警告,依他研判全台還有相當於有13.3顆原子彈能量未釋放,不能掉以輕心。台大地質學者陳文山甚至要大家,這陣子不要到太魯閣區域遊玩,以免意外。

更多新聞: 強震搖壞衛福部 北市府水利處天花板崩落

天花板嚴重坍塌,台大教職人員辦公室,地震後像是被轟炸過一樣,北市府大樓七樓水利處的天花板也有大片掉落,嚇得公務員不敢經過。6.1強震撼動全台,民眾超有感。

前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規模6.1所釋放的能量,是0.7顆原子彈的能量,最近三年我們台灣地區,規模6以上的地震並不多,去年0206的地震規模是6.27,所釋放的能量也差不多兩顆,目前我們台灣地區,大概還累積了14顆原子彈,那今天釋放了0.7顆。」

前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習慣用原子彈威力來換算。但依他研究,每年全台要釋放8顆原子彈地震能量,但從2017年至今、地震偏少,估計還有相當於13.3顆等待釋放更說之前921等同於2、300顆的原子彈。」

儘管說和921地震發生前累積的能量還有段差距,但他警告千萬不能輕忽。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也發現,中央山脈斷層近10年的活動狀況、越來越頻繁:陳文山認為,「在過去這邊也發生過6點多的地震,這很正常,不過這個地震跟去年0206地震,是發生在同一條斷層帶上面,從這30年的紀錄來看,這斷層帶會發生陸陸續續,規模5點多6點多地震是常有的事情。」

儘管30年的紀錄,還無法有效掌握地震週期,但專家認為最大規模就維持在6左右,但依陳文山研判,接下來「有感」餘震勢必接二連三。

陳文山指出,「未來一兩個星期內,太魯閣區域裡面的遊客,要特別小心,因為會有些落石或石頭鬆動,往後過幾天又要下雨,就會造成更大的一些落石,這要特別小心。」

陳文山認為,如果接下來還有較大的地震,最大機率就是發生在太魯閣一帶,要大家暫時別去遊玩,避開風險區,才是保障人生安全的上上策。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