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佔領倫敦地標 超過500人被捕

英國倫敦市中心爆發佔領運動,環保人士從星期一(15日)開始,在牛津圓環、滑鐵盧大橋和國會廣場前等重要地標,靜坐紮營,造成交通大癱瘓,有66條巴士路線因此改道。警方表示,至今有超過500人被捕、有10人被起訴,但參加運動的人反而越來越多,連影后艾瑪湯普遜也上街頭響應。

更多新聞: 英國反氣候變遷 環保人士占領高盛歐洲總部外

倫敦大理石拱門向來車潮川流不息,但從15日開始完全變成露營區,民眾或睡或唱,好像開街趴。

抗議民眾指出要喚起政府注意,要讓當局傾聽他們的聲音,認可他們的要求,當然最終就是能接見「反抗滅絕」團體。

為了逼政府動起來,應對氣候變遷,環保人士發起非暴力抗爭,月初先在脫歐脫不了的國會內,脫衣抗議,月中開始用靜坐佔領市中心地標,坐著坐著乾脆紮營住下來,時不時上街騎單車,徹底癱瘓交通。

示威標榜絕對和平,就算警察來趕人也是全場歡送。警方費好大的勁才能把一人抬出場,即使一時抓了好幾百人,但大多問完話後,又重回街頭,加上不斷有人加入「補位」,當局根本清不了場。

倫敦警方指出:「不少抗議者應該說很多抗議者,想要倡議他們的觀點,現在問題是我們抓越多,現場就加入越多人。」

抗議群眾表示氣候異常,全世界遭殃,為了未來,政府沒時間等,更不允許欺瞞,號召全民加入「反抗滅絕」運動,奧斯卡影后艾馬湯普遜60大壽,也以上街頭「贊聲」來慶生。

因為反抗滅絕,倫敦市中心交通大亂,但通勤族沒怒火大多都表支持。他們提到交通和巴士路線因此改道,66條巴士路線被迫更改,但他們支持抗爭有理。雖然局面真的很瘋狂,但通勤族認為抗爭展現改變社群和氣候問題的民意。

「反抗滅絕」訴求在2025年,將碳排放量降到零,眼見示威規模逐漸擴大,從主要路衝到BBC電視台門口,倫敦警方除了要求人員銷假上班,也請求額外的警力支援,這個英國版的「佔中運動」預計進行兩星期,暫定4月29日收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