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百艘船靠近中業島 杜特蒂嗆:不惜自殺攻擊

南海波瀾再起,上任後改走親中路線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最近為了捍衛南沙群島之一的中業島主權,罕見地向北京撂狠話,揚言不惜祭出自殺式攻擊,對付非法入侵的中國船艇。菲中緊張情勢升高之際,菲美年度最大規模聯合軍演如火如荼登場,美方首度派出F-35隱形戰機,大秀肌肉,而與此同時,俄羅斯艦隊也打著親善名義,跑來湊熱鬧,強權爭相競逐,讓南海局勢再次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杜特蒂「期中考」!若選上可能實現修憲、恢復死刑

對中國秀肌肉?南海風雲美菲聯合軍演升級

戰機劃過天際,瞄準目標,投下炸彈。坦克火力全開,實彈射擊。水陸兩棲戰車浩浩蕩蕩,在軍艦掩護下搶灘登陸。

一年一度的肩並肩聯合軍演,1號起在南海登場,為期12天。4000名菲軍、3000名美軍及50名澳洲士兵,在鏡頭前展現聯合作戰能力。

美國陸戰隊公共事務官杜爾席:「今天這場是模擬敵人入侵時,美菲部隊聯合清剿敵人,為此我們陸空雙管齊下,結合不同武器來消滅敵人。」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後走親中路線,曾揚言要取消與老大哥美國的聯合軍演,改投北京懷抱,雖然最後並未成真,但2017年肩並肩只有5400人參加,項目並限縮於反恐、救災和人道領域。

相較之下,今年可說陣容強大,不只參與人數達8000人,與去年相當,演習重點還包括強化保衛領土能力。美方更派出搭載F-35戰機的兩棲攻擊艦、黃蜂號參與,大秀肌肉。

媒體聯絡官夏爾普表示,「F-35戰機首次現身肩並肩聯合軍演,目的是提升協同作戰能力,了解其性能及如何運用於印太地區。」

中國別碰中業島!杜特蒂警告以自殺作戰捍衛主權

這也是美軍陸戰隊的F-35B閃電二式隱形戰機,首次在肩並肩亮相,時機格外敏感。因為「親中反美」的杜特蒂,日前竟一反常態,對中國撂狠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不會懇求或乞憐,我只是要告訴你們,離派格阿薩島(中業島)遠一點,因為我有派兵在那裡,如果你們敢碰它,那就另當別論,我會告訴我的士兵,準備好執行自殺作戰任務。」

杜特蒂為了爭取中國的基礎建設基金和商貿投資,對南海主權爭議,向來避免硬碰硬,連前任政府提請仲裁的有利裁決,都擱置執行,這回竟罕見地對中國開炮,因為從年初以來,中國漁船和海警船就成群結隊地,在中業島一帶出沒,數量多達275艘。據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的獨立分析,其中甚至包括中共解放軍艦艇。這讓菲律賓忍無可忍。

菲律賓千人抗議 要中國船隻離開中業島

消息曝光,不只官方怒批中國侵門踏戶,菲國民眾更是群情激憤上街示威。示威民眾:「我們並不瞎,這些其實是民兵,(中國)在我們的島嶼部署這些所謂的漁船,限制了我國在那裡的行動,限制了我國漁民捕魚的權利,限制了我國軍艦巡邏的權利。」兩度訪台前眾議員柯梅那瑞斯則說:「菲律賓民眾要傳達給中國的訊息是,我們反對中國掠奪我國在西菲律賓海(南海)的領土及主權。」

國軍48年前躲颱風撤離中業島 菲國強占駐兵

中業島是南沙群島中第2大天然島礁,距離菲律賓的巴拉望島約500公里。原本由我國海軍駐防,但1971年因颱風來襲暫時撤離,菲律賓竟趁機占領,並命名為派格阿薩島,實際掌控至今。島上除了50名菲國士兵,還住有約100名平民。

但其實中業島爭議由來已久,除了中菲兩國,我國和越南也都是主權聲索國。杜特蒂2017年時曾說:「在宣稱南海主權的議題上,不是只有菲律賓對上中國,台灣也在發聲,他們也在聲索主權。」

據CNN報導,中國一直以九段線做為南海的領土主張,北京以這九段虛線連成海疆國界線,幾乎所有南海海域和島礁都包含其中。

2017年菲防長登中業島升旗 中國隔空警告

過去中菲雙方就曾為南海爭議多次交鋒,互相指控侵略領土,警告停止非法建設活動。2017年4月,菲律賓國防部長率參謀總長登島升國旗,大動作宣示中業島主權,也曾引發中方強烈不滿。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扎那2017年指出,杜特蒂下令改善中業島設施,包括跑道和居民家園,這就是他們到這裡的原因。

菲在中業島填海造地 最近離中國僅22公里

有分析認為,正因為菲律賓近期動作太多,不只在中業島填海造地,還大搞基礎建設,中國才會祭出船海包圍戰進行威嚇。因為中業島距離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最大島礁──渚碧礁僅有22公里,而渚碧礁未來不但可能成為軍事基地,還可能發展為行政中心。CNN報導:「他們把南海人造島礁軍事化,蓋飛機跑道、部署導彈系統、安裝能干擾雷達系統的裝置和雷達設施。」

為選舉拚聲量?親中杜特蒂為中業島硬起來

杜特蒂不斷向中靠攏,早就在國內引發反彈聲浪,反對者批評他為了經濟利益犧牲南海主權,對北京太軟弱,不過菲國期中選舉5月就要登場,或許也是為了選舉考量,杜特蒂這回終於硬起來。

杜特蒂:「讓我們當朋友,但是別染指派格阿薩島(中業島),否則就另當別論了。」但他同時強調,這只是對朋友的忠告。杜特蒂:「這不是警告,只是對朋友的忠告。」

俄3艦訪菲律賓 強碰「美菲軍演」較勁味濃

不只與北京交好,杜特蒂與美國宿敵──俄羅斯也越走越近。8號俄羅斯又有2艘驅逐艦和1艘海上油輪在馬尼拉停靠,這已經是俄國軍艦今年第2次來訪。雖然只是親善訪問,但時間剛好與美菲軍演強碰,難免引發聯想。

美國海軍學院期刊主編漢伯雷特:「我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想要製造一些讓美國擔心的事情。」

不只派軍艦來刷存在感,俄羅斯還將與菲國簽署海軍合作協議,加強軍事交流。菲中關係緊張之際,美俄見縫插針,也讓原本複雜的南海局勢,增添更多變數。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要把垃圾送回去」 杜特蒂怒嗆加拿大